集团动态
员工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员工风采
构成“好”声音的要素与训练方法
--记空港蓝天朗诵社2023年4月朗诵讲座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4-10  返回

春风尔来为阿谁,蝴蝶忽然满芳 草。春风也为空港蓝天朗诵社带来了“好”声音。

4月7日中午,空港蓝天朗诵社举办了一场主题为“构成‘好 ’声音的要素与训练方法”的朗诵讲座,邀请浙江省朗诵协会会员、温州市图书馆阅秀汇朗诵社艺术指导杨旸老师为社员们讲课。朗诵社社员和朗诵爱好者 共计三十多人参与活动。温州机场集团党群工作部副部长、党员初心站站长郁斌阳受邀参加了本次活动。

杨旸老师从“好”声音的内涵出 发,并从构成“好”声音要素的四个维度--音高、音强、音长、音色(音质)四方面去阐述讲解“好”声音,让社员们在讲 座中感受“好”声音的清晰、温度和美感。

关于音高

杨老师通过两位不同时代的名家雅坤和季冠霖对同一篇文章的演绎向社 员们讲解了不同频率下的音高所展现的不同意境,让大家了解到可以从声带的松紧变化来调整音高。社员们还通过现场演绎亲身感受了不同音高带来的听感体验。

关于 音强

杨老师指出,一些社员在朗诵过程中有一个误区,那就是一直很大声,其实并不是声音越大就表示音强越高,作品的演绎要有高低起伏,不能一味大声,那样的演 绎会让人听觉疲惫。

然后杨老师通过让男女社员逐一现场演绎,分析他们朗读中的优缺点,指出要注意音强的高低,不能一味保持同样的震幅,要做到有高有低,避免 雷同,才会有好的听觉享受。

关于音长

杨老师表示每个人对文章的理解和感悟都有所不同,朗诵中要发挥音长便要适当“放开 ”自己。大家通过欣赏方明老师的范读,更深地体会到了音长在朗诵中给听众带来的美感。杨老师要大家勇于停顿,但需做到声断气不断,声音停了,但情感依然要延 续。

通过现场演绎,大家进一步理解和体会了在不同场合下音长的作用。大舞台可以更夸张更宏伟地演绎,但如果舞台较小,就可以生活化一些。

关于 音色(音质)

杨老师首先向社员们发出疑问:音色可以改变吗?音色难道不是与生俱来的吗?一般来说,通过音色的不同就能区分不同的人。那怎么改变音色呢?通过 观摩姚锡娟老师《最后一课》的舞台演出,社员们了解到了高龄的大师也能表现稚童的声音。杨老师说,通过发声部位的改变,口腔状态的改变,音高、音强、音长的变化,就可以实 现音色的变化。

关于二度创作

最后,杨老师讲解了朗诵者的二度创作和文章作者创作初衷的关系,朗诵时什么时候作者说了算,什么时候朗诵者说了 算。在不违背文章基调的前提下,朗诵者可以用自己的理解进行二度创作,尽情发挥。杨老师让大家观看余光中老先生的作品《乡愁》的不同演绎,来体会不同朗诵者带来的不同感 受。作者本人、张家声老师和徐涛老师的演绎各有特色,各有所长。

本次讲座通过观看视频、现场演绎互动和讲解点评,让社员们收获满满、意犹未尽,大家了解并学 习了“好”声音的表现形式,也进一步提高了对朗诵的认识。(企划/吴欢乐 文 地服/姜海涛 图)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