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员工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员工风采
他们这些人,有个共同的名字叫“候管人”——浅记候管部抗疫那些事
——浅记候管部抗疫那些事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08-31  返回

两年半以来,在温州机场抗击疫情的大考中,候管部贡献了不少力量。8月12日晚,温州机场连续处置3架涉疫航班,候管部再次火速集结,第一时间冲到战疫第一线。

监管科在接到消毒指令后,立即组织T2航站楼区域人员,调集相关设备设施,第一时间通知消毒外包单位增援人员。8月13日凌晨3时30分前完成整个到达流线 的终末消毒,4时开始对到达厅进行第二次消毒,5时10分前完成出发层消毒;上午10时,消毒外包单位重新派驻4名消毒人员对机场到达流线再次进行终末消毒。消毒区域累计 覆盖T2航站楼公共区域约8.1万平方,对涉疫旅客行经路线先后进行了4次重点消毒。并对航站楼约2000个点位的物表进行连续2次核酸采样,耗时3小时。

8月12日晚接到涉疫航班处置通知后,机电设备科第一时间关闭4.5米层、到达厅16组中央空调风机,停用T2航站楼行李提取厅和到达迎送厅的所有空调。次 日,组织人员对T2航站楼行李提取厅和到达厅的空调箱和送风管进行消毒,对空调箱进行物表核酸采样,确认采样结果正常后,恢复16组中央空调风机正常运行。8月14日,安 排第三方检测人员对T2航站楼中央空调通风系统进行日常卫生检测。

8月16日上午,物业维修科接到指令需当天完成到达核酸采样点现场改造。当时,现场并无改 造工程必要的隔离护栏。后经多渠道联系护栏厂家,物业维修科从乐清紧急调货400米隔离护栏,于下午14时陆续到达机场。为满足现场防疫、设备用电等需求,物业维修科立即 重新铺设现场供电线路,同时整合现有资源从不同渠道调配办公座椅和医废垃圾桶等防疫必备物资,最终于当天晚上成功完成旅客落地核酸检测点改造并紧急投入使用。8月17日晚 17时左右,物业维修科紧急调拨8间移动核酸检测亭至机场,经过定位、电路铺设、设备调试等9小时不间断作业,18日凌晨即投入使用。

8月12日至8月 24日,航站楼运行管理中心(TOC)对航站楼内员工个人防护措施规范加强视频检查,通过监控共检查366次,发现不合格情况及时通知整改。密切关注T2到达厅3号门外核 酸检测点旅客排队情况,如发现旅客人数过于密集及时反馈AOC。8月21日开始,根据相关文件内容,制定了TOC重点航班集中处置通报模板,规范信息通报内容,将AOC发 布的最新信息通报各科室。同时,配合中高风险地区到达航班处置情况,合理调配专用行李转盘。

在此次省外来温涉疫航班处置的过程中,到达卡口先后有11人被隔 离,占总人数的三分之一。在候管部卡口管理人员和省保安公司的共同努力下,到达卡口工作人员坚持协助旅客申请“温州防疫码”,查验旅客 “温州防疫码”。

12日当晚,到达卡口7人被隔离,现场紧急组织另一批人员待命。封闭229卡口,仅保留228卡口,228卡口 4人坚守岗位,随后疾控人员增援,正常保障当天进港航班直至结束。待命人员至凌晨5时多进港航班全部结束才撤离。13日,229卡口重新启用,增设2个岗位,分别在 229卡口闸机前端和4.5米层控制人流,减轻大厅拥堵集聚压力。在国际中转厅核酸检测点,卡口工作人员配合安检,对229拦截旅客带至金域核酸检测人员告知 “双采双检”。当航班需在T1远机位集中处置时,卡口工作人员穿着防护服全服武装进行测温,至航班结束,队员的衣服都能拧出汗水。

还有,综合办公室主任陈坚冰在12日夜22时多主动赶到机场增援,当晚候管值班人员忙得电话都接不过来,他的到来解了燃眉之急,令值班人员大为感动。为了减 轻其他同事的负担,综合办公室科员胡洁也在13日凌晨自发赶到机场,加入“战斗”。

8月12日之后的一段时间,不能调休、加班加点 都是常事。

监管科科长周敬崇父亲也是老民航,虽然能理解,但还是禁不住对他说,我们都有4天没看到你身影了。

监管科科员黄珊珊的儿子才两周 岁,正是依赖妈妈的年龄。她说,已经有半个月没见到儿子了。因为12日的事件,又没法回去,每天只能和儿子视频对话。统计隔离以及解除隔离的人员时,科室都悄悄地说,她太 累了,不要打扰她,以免出错。

身穿防护服的消毒人员,通宵作业,坚持到消毒完毕,其中一位消毒人员倒在了出发层玻璃护栏边,由120急救车送至医院治疗。保 洁驻机场主管忙到嗓子哑了说不出话,还在用手势进行指挥。

在这特殊时期,候管人也有微词甚至因为观点不一而互相嘶吼,但为了最后的胜利,大家选择了勇毅前 行。他们忠于职守,辛劳的汗水洒在航站楼的角角落落,洒在温州机场抗疫的主战场。8·12涉疫航班处置已暂告一段落,但是候管部依旧坚守在温州机场抗疫一 线,时刻准备着。(候管/金崇差、周敬崇)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