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媒体报道
温州日报:温州机场跨境电商查验场地昨投用 打通服务跨境电商“关键一公里”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5-12  返回

image.png

海关人员对出口商品实施核查验放。 图片由温州机场提供


昨天,温州机场跨境电商“9610”查验场地正式启 用,标志着温州机场打通了服务跨境电商“关键一公里”,在航空物流新业态培育方 面取得了新的突破,同时也意味着温州空 港物流保障能级和服务能力实现大提升, 将更好助力“一号开放工程”的实施。 昨天下午,在位于温州机场机场国际 货站内的“9610”查验场地,记者看到温州 海关工作人员正在对一批跨境电商零售出 口商品实施核查验放。据介绍,温州机场 跨境电商 9610 监管场地首单业务涉及出 口包裹1108件,总计13.98吨,以“9610”清 单模式向海关报关,在完成接单、查验、放 行等监管手续后,装载至温州机场国际航 班上,发往大阪和马尼拉。“9610”海关监管方式全称“跨境贸 易电子商务”,适用于境内个人或电子商 务企业通过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实现交易, 并采用“清单核放、汇总申报或汇总统 计”模式办理通关手续的电子商务零售进 出口商品。作为一种新业态新模式,近年 来,跨境电商蓬勃发展,以温州机场为 例,其跨境电商出口货物占全部出口货物 量的比例约为60%。而此前,从温州机场 出口的跨境电商货物需先通过卡车运输至 位于瓯江口的综合保税区进行申报,而后 再运至温州机场出口,大大影响了货物出 口时效。 为提高通关效率、降低贸易成本,去 年,温州机场启动建设跨境电商“9610”查 验场地,温州海关在方案设计、工程建设、 系统适配和业务测试等方面予以全程指 导,温州机场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等诸多困 难,有力推动项目建设,查验场地实现提前 投用。记者了解到,温州机场跨境电商 “9610”查验场地配备有跨境电商智能在线 查验系统、监管中心视频监控系统、监管中 心无线网络覆盖系统,通过大数据、物联网 等智能化设备、系统的应用,实现智能化、 自动化、安全高效、技术先进的跨境电商查 验功能,提升跨境电商查验中心的运行效 率和管理水平。 “随着温州机场跨境电商‘9610’查验 场地的投用,跨境电商货物可直接在温州 机场内清单核放、汇总申报或汇总统计,出 港查验时间较原先最多可节约一天。”温州 航空货站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吕雷凡 告诉记者,该查验场地的投用在提高跨境 电商货物通关效率、降低企业贸易成本的 同时,还可提高国际货运航线的货物时效 和揽货能力,进一步稳定货运航线的营收 运行,并在推动温州外贸优化升级、流通 创新发展等方面发挥作用。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夏晶莹

通讯员:李娅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