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媒体报道
温州市人民政府网站:温州龙湾国际机场发展纪实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10-14  返回

如同鲲鹏展翅,一举冲天。32年前,温州机场于东海之滨起航,由此开启一段克难求进、砥砺前行的奋斗历程!

从小机场到大空港、从持续通达全国到努力飞跃洲际、从民航局直属到组建集团运作、从实现口岸开放到成长为千万级机场……1万多个日与夜,记录下温州机场人孜孜不倦的努力;潮起潮落的瓯江水,见证着温州机场的每一个变化,描摹出一幅温州机场服务浙南的精彩画卷。

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温州机场旅客吞吐量年均增幅达12.7%,高于同类机场平均水平。2019年,旅客吞吐量达1229.17万人次;2022年前8个月,温州机场克服疫情影响、承压发展,旅客吞吐量全国排名实现进位;国际出港货量创历史新高。

历史的轨迹连接着未来的方向。站在党的二十大即将胜利召开的全新节点上,温州机场坚持以初心践行使命、以奉献守望担当,正全力加快向区域枢纽机场和长三角世界级机场群重要机场的目标迈进,持续与温州共成长!

圆梦蓝天

打开温州对外大通道

坚持立足温州,温州机场砸锅卖铁、提速基建,改写温州交通大版图。

风起于青萍之末。1984年,改革开放春风浩荡。温州成为全国对外开放的十四个沿海城市之一。然而,彼时的温州困于“水路一条”,交通发展严重滞后,要开放谈何容易。

建一座机场,由此成为当时600万温州人民的共同心愿和大胆设想。时任市委书记刘锡荣提出,机场建设是温州经济发展的希望所在,就是“砸锅卖铁”也要把机场建起来!

温州机场人拓路苍穹、追梦蓝天的漫漫旅程拉开帷幕。

想方设法跑审批、千方百计筹资金。1987年5月,在万众期盼中,温州机场正式动工。1990年7月12日,温州机场正式通航,当天开通上海、武汉、成都、宁波等4条航线。

通航当年,机场旅客吞吐量即达6.6万人次,列全国民航营运机场第37位,为中国民航发展史所罕见。而更令人始料未及的是,仅仅在一年多后的1992年,温州机场旅客吞吐量暴增至59.1万人次,被民航业内誉为“奇迹”和“黑马”,温州人民对交通发展的渴望也由此可见一斑。

面对投用即超负荷的基础设施,温州机场迅速着手启动“扩建”——1994年5月,新建的6700平方米国内航站楼完工;2006年6月,温州机场航站区扩建工程启动,新征土地2100亩,新建一条3200米×45米跑道;2008年11月,总面积3.65万平方米的新建航站楼投入使用;2011年6月,总建筑面积1.05万平方米、可满足年旅客吞吐量30万人次的新国际候机楼投用;2013年10月,长3200米、宽60米的新跑道正式投用,可起降波音747、空客330等大型客机……

2016年,温州机场主动承担并全面启动市域铁路S1线、S2线机场段建设任务,广大机场人发扬“铁军”精神,坚持昼夜施工、积极创新工艺,提前一年完工。随着S1线机场段正式投用,温州率全省之先实现“空轨零换乘”。

2018年6月1日,总面积11.6万平方米的T2航站楼投用,成为温州单体面积最大的公共设施。T2航站楼设计年旅客吞吐量1300万人次,总投资19.6亿元,为温州机场的运力引进和市场拓展提供空间支持。T2项目的技术创新和工程质量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工程被省总工会评为“全省重点项目建设立功竞赛示范工程”,钢结构工程荣获行业最高荣誉——“中国建筑工程钢结构金奖”;建设过程中还涌现出一批敬业爱岗、敢打敢拼的优秀建设者和建设团队,先后荣获“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重点建设先进集体”等十几项集体荣誉,以及省、市劳动模范等先进个人称号30多次。T2航站楼投用当年,温州机场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1000万人次,迈入千万级大型机场行列,进一步彰显了温州机场的区域枢纽地位,也成为温州城市实力的生动注脚。

敢为人先

服务温州开放新局面

坚持服务温州,温州机场扩大开放、提升品质,助力温州经济新发展。

温州外向型经济发达,68万温州人遍布全球,为拉近海外温州人与家乡的距离、助力“温州人经济”成为“温州经济”,“跑口岸”就成了温州机场人心心念念的一件大事。

时间拨回2011年6月,温州机场迎来“高光”时刻——国务院批复同意温州航空口岸对外国籍飞机开放。

为了尽快通过国家验收,开通国际航班,温州机场相关领导积极跑部委、跑省政府、跑航空公司,克服硬件设施落后、人员编制紧张、审批程序复杂等诸多困难,强力推进航空口岸扩大开放各项工作。2012年8月7日,海关总署印发《温州航空口岸扩大对外国籍飞机开放准备工作验收纪要》,标志着温州机场正式升级为国家一类航空口岸,成为浙江省内第三个对外开放的国际机场。

2013年3月,温州机场正式更名为“温州龙湾国际机场”,成为温州牵手世界的“桥头堡”,全力连通全球。

截至目前,温州机场累计通航城市167个,其中国际(地区)城市34个;实际营运城市100个、营运航线180条;在温营运航空公司36家;在温有停场过夜飞机的航空公司10家,停场飞机32架。去年以来,温州机场面对疫情影响,顶住压力,成功开通温州至意大利米兰、美国洛杉矶、日本东京和大阪以及韩国首尔等国际货运航线;今年10月,温州机场即将开通温州至罗马国际定期客运航线,助力温州融入“双循环”。

外塑形象、内提品质。坚持真情服务,温州开展航班正常精细化管理,2021年,温州机场航班正点率达88.82%,较2017年提升31.75个百分点;2022年1-6月航班正常率更是达到97.14%,实现历史性突破。持续安全运行,1990年—2021年,安全保障航班起降124.99万架次;运行保障能力,连续四个季度排名全国千万级机场前三;已连续实现32年安全生产。依托全面加强班组建设,不断提升机场服务质量,多个集体、班组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民航服务质量品牌建设专项行动先进班组”等荣誉称号。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作为温州对外交通的主通道,温州机场顶住压力、快速行动,圆满完成21班境外临时航班保障任务;开辟24小时防疫物资运输绿色通道,承担省防疫物资运输保障任务。近三年来,机场一批批防疫志愿者主动作为、加班加点、无私奉献,全天候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不惧风险,全力做好涉疫航班保障,牢牢守住了温州空中大门。据统计,2020年1月至2022年8月,温州机场共计处置涉疫航班11376架次,移交疾控人员73907人次。疫情防控成效获省委、市委主要领导的高度肯定,机场集团及下属10余个部门荣获省、市抗疫先进集体,多位先进典型分获全国交通运输系统、浙江省、温州市和省机场集团的抗疫先进个人。截至目前,温州机场守好了境外疫情输入的空中防线,实现了员工“零感染”目标。

蓄势待发

助力温州续写新辉煌

坚持融入温州,温州机场坚持创业、勇于创新,赋能温州城市新跨越。

从作为交通运输站场,提供便捷、安全、多元的出行服务,到成为多种交通方式互联互通的重要枢纽,加速资源、要素集聚、流动,如今的机场被赋予了更多的意义和期待,正成为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和城市发展的全新平台。

立足温州打造联接长三角与粤闽浙的区域中心城市的实际,“十四五”期间,温州机场在推动总规落地、继续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枢纽功能、扩大业务规模等的同时,提出“一城、双核、四平台”产业发展思路,全力建设区域性国际航空枢纽。

锁定一个目标——东部航空城。以“国际视野、世界标准、中国范例、温州特色”为标准,立足航空枢纽、物流园区、通航基地、商业综合体等基建优势,积极探索“航空+”等新兴业态。

夯实两大抓手——交通枢纽综合体和航空物流综合体,将进一步完善温州机场客运和货运配套服务功能,让人畅其行、货畅其流。

培育四大支撑——“物流、商业、维修、通航”产业平台。在物流产业平台方面,谋划打造进口冰鲜水产品集散中心,开展跨境电商业务等。在温商服务平台方面,打造“温商会客厅”,为在外温商提供总部办公、商业展贸、商务配套、住宿餐饮、综合交通、资源信息等全流程服务,吸引温商常“走归”。在航空维修产业平台方面,引进“客改货”维修业务,力争用5年时间打造成为华东地区的飞机MRO退出中心。在通用航空平台方面,吸引公务机运营托管、公务机维修和制造、飞机销售以及航空教育培训等企业集聚。

今年以来,温州机场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加快推进机场三期扩建项目前期工作。三期扩建工程是温州机场建设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投资,项目的全面铺开,将助力温州机场升级为双跑道、多航站楼、空轨联程的大型国际机场,为温州机场从千万级机场向三千万级机场跃进夯实基础,为温州机场打造区域枢纽机场和长三角世界级机场群重要机场聚力赋能。

“30多年来,广大机场人坚持发扬艰苦创业、开拓创新、力争上游的精神,努力服务温州、服务温州人民。比如为了给广大旅客提供优质、便捷的服务,我们坚持自我加压,把钱花在刀刃上,连续三年服务质量水平列全省机场首位,还荣获业界最具公信力的CAPSE‘服务提升卓越奖’。”温州机场集团董事长肖枫表示,新征程上,全体机场人继续秉持“助力幸福温州,打造未来空港”的初心与理念,脚踏实地创事业、志存高远谋未来,努力担当起温州高质量发展的“航空引擎”,奋力谱写新时代民航事业发展的精彩篇章。(记者 夏晶莹 通讯员 贝晞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