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媒体报道
温州日报:看共富路上的温州机场力量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1-11-01  返回

(来源:2021-11-1 温州日报,记者夏晶莹 黄荣杰)“酱鸭舌”“李大同食品”“香海烤虾”……10月28日,温州机场T2航站楼出发大厅里,温州名优农产品进机场活动启动仪式热闹开场,门类丰富的温州特色农产品集中展示、优惠酬宾,引来旅客围观、购买,叫好又叫座。与此同时,12件精品瓯窑隆重亮相,在温州机场劲吹瓯越文风。

温州机场集团副总经理沈凯告诉记者,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温州名优农产品进机场工作,多次作出指示和指导,对此,温州机场积极贯彻落实,联合市农业局、市供销社、机场各入驻商家,策划推出这一集中展销活动,旨在将温州名优农产品由机场这个“第一窗口”宣传推广到全国乃至世界各地,助力温州高质量发展和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

温州名优农产品集中展销

优惠酬宾吸引旅客买买买

藤桥食品、华盛水产、泰龙茶业、铁枫堂、康源食品……在T2航站楼的出发大厅里,记者看到,统一设计的特产小店铺一字排开,红色基调让这里显得分外热闹和温暖。尤其是“门面”设计上,巧妙融入五马街、望海楼、温州大剧院等我市商贸、文化地标及瓯越山水风光,与名优农产品交相呼应,凸显出浓浓的地域文化味。

“温州机场年旅客吞吐量已经破千万,巨大的客流量使得机场不仅仅是一个重要的交通枢纽,还是一个重要的对外展示窗口,此次活动,不仅仅是希望通过集中展销、打折促销等带动名优农产品的销售,更是希望用好机场的窗口作用,叫响温州农产品的知名度,打响温州城市的美誉度。”温州机场航站楼管理部部长吴时忠介绍,因疫情原因,此次活动适当控制了规模,今后还将不定期地开相关推广活动,助力优质农产品销售,助力乡村振兴。

集中展销带来的规模效应很快转化为经济效益。短短一个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旅客在此购物消费。

来温出差的周先生准备坐飞机返回长沙,趁着登机前的空当时间,逛起了名优农产品展区,左看看右看看,很快就下单带走了麻辣鸭舌、丁香鱼、裹子包、杨梅糕等。“第一次来温州,来去匆匆,正好机场有,就带点特产回去给家里人尝一尝。”在周先生看来,在机场能一站式买齐,价格又合适,是个不错的选择。

来自台州的旅客朱先生对于温州显然十分熟悉,进入出发大厅后,他便直奔李大同食品店铺而去,迅速买下一包双炊糕和芙蓉糖便匆匆去赶飞机:“温州糕点很好吃,带在路上当零食。”

擦亮瓯越文化“第一窗口”

为共同富裕铸魂赋能

走进T2航站楼,“温州味道名小吃”“温州特产”等带有地方特色元素的店面随处可见。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温州积极谋划推进温州名优农产品进机场工作,现已引进22个厂家近100个品种的农产品在T2航站楼销售,受到旅客欢迎,不仅销售业绩喜人,而且打响了温州农产品的知名度和品牌度。

“鸭舌在温州话里和‘也赚’是同音的,温州人做生意爱送鸭舌,就是讨口彩,希望你也赚钱我也赚钱。”在一家店铺内,营业员小吴正向一位外地游客推介温州鸭舌,风趣的语言逗乐了大家。小吴告诉记者,鸭舌是温州特产里的“明星产品”,一直深受旅客喜爱。

在名为“温州味道名小吃”的店铺门口,猪油糕、杏仁腐等特色温州小吃琳琅满目,透明的窗口后面,后厨师傅们正忙碌地制作美食。店主曾建妮告诉记者,门店前不久刚完成改造提升,更加敞亮也更加吸引人,营业额比之前增加了近两成。

香海食品进入温州机场已有3年多,目前年销售额可达300万元左右。“这一销售业绩很不错呢,温州机场客流量大,不仅有力带动销售,而且带来了巨大的广告效应,让我们颇为惊喜。”香海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勇说。

“农产品看着不起眼,其背后关系着广大农民的生产生活,温州机场贯彻落实以产业兴旺带动乡村振兴农民增收的精神,发挥窗口作用、借助客流量密集的优势,全力带动农产品销售,就是在帮助更多的农民朋友增产增收,实现共同富裕,就是在助力温州高质量发展,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沈凯说。据介绍,接下来温州机场将继续引入更多特色农产品,持续帮助温州农产品打响品牌、打开销路。

民以食为天。事实上,美食不仅仅是食物,更是我们心中挥之不去的乡愁。将温州名优农产品作为一张城市文化的“金名片”,近年来,温州机场还加快盘活机场公共文化资源,提升机场建设文化品牌,打造温州文化宣传阵地。

记者了解到,T2航站楼正在打造“温州文创用品展销专区”,汇集瓯窑、瓯绣、瓯塑等特色文创产品,对外展示瓯越悠久的文化和历史,预计11月中旬开业。另外,机场还计划在T2 航站楼4.5 米层处的到达通道,打造汇聚温州各地文化代表性元素的文化长廊,展现更多具有温州地域特色、温州人文精神的精品文化。

积极拓展中西部航线

助力对口支援工作推进

在立足温州、服务温州的同时,近年来,温州机场还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履行国企职责,展现机场担当。

积极开通中西部航班,推进实现优势对接。2018年6月,温州机场开通温州至红原航线,直接拉近温州与对口援藏地区之间的距离,助力温州对口援藏和扶贫攻坚工作的开展,助推浙川东西扶贫协作。

今年3月30日,温州机场新开格尔木、拉萨航线,极大方便了对口支援和扶贫工作的开展,有利于促进温州与格尔木、拉萨等地经济、文化、技术的深入交流。

为积极响应温州市政府关于“深入推进对口援疆工作,加强东西部经济、文化交流”的要求,更好满足温州和乌鲁木齐两地人民日益旺盛的航空出行需求,温州机场积极对接航空公司优化航线,全力争取民航局方支持,今年10 月1 日,温州往返乌鲁木齐直飞航班开通。

积极结对帮扶贫困村,促进村企一家亲。2019年8 月,温州机场与龙泉市八都镇野窖村正式签署结对帮扶协议,并选派驻村干部专人专职长期驻村指导。结合野窖村实际,温州机场资助100万元用于蔬菜大棚基地建设,以之作为长期“造血”项目。根据对龙泉市现有蔬菜基地的考察和市场调研,该蔬菜基地建成后预计年产量能够达到1000余吨,产值600万元以上,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带来10 万元以上的经营性收入。另外,温州机场每年额外资助野窖村10万元,帮助中低收入农户解决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等困难。

优化航线便捷出行、开拓航班畅通循环、扮靓窗口展示温州……“十四五”全新开局,温州机场将进一步发挥交通枢纽和对外窗口的作用和优势,在温州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的新征程上勇担使命、创业创新、贡献力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