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媒体报道
温州都市报:温州机场!融入长三角实力“再升级” 温版“虹桥枢纽”核心崛起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1-06-15  返回

(来源:2021-6-10 温州都市报,记者朱斌)通航30多年来,温州机场从小到大,成长为全国空港的重要一极,迎来送往的同时也见证了城市发展的日新月异。

风雨洗礼更见硬实力。2020年,在全球疫情的重大影响下,温州机场克服诸多不利因素,避免了生产三大指标的大幅下滑,圆满完成浙江省机场集团下达的年度目标,展现了坚实的发展韧劲。特别是机场旅客吞吐量这一风向性指标,全国排名较上年又晋升1位,位列第33位。

风雨过后春更暖。在民航强省建设和温州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建设的目标引领下,温州机场笃定“高质量发展、枢纽化建设、千万级管理”的总体要求,紧抓各项事业发展,再度推杆起航。

大手笔推动温州民航业

步入“新时代”

翻开温州机场大事记,几乎就能看到温州城市变革的缩影。尤其是2010年底温州机场集团成立以来的十年多时间,可以说是温州机场壮大的黄金十年。

2011年6月5日,国务院批复温州机场为一类口岸,允许对外国籍飞机开放。温州人自己的机场,第一次得以“放眼天下”。

2012年7月24日,温州机场通过航空口岸扩大开放国家验收。“考试通过”的温州机场,此后就和“开了挂”一样,飞往韩国济州、泰国曼谷、意大利罗马等地的国际航线相继开通。温州人“家门口走向世界”的豪言壮语,一朝梦圆。

2013年3月11日,国家民航局批复同意温州永强机场更名为温州龙湾国际机场。添上的“国际”两字,打开了温州机场腾飞的新篇章。同年10月17日,长3200米、宽60米的新跑道正式投用,同时老跑道改造成为平行滑行道,温州机场具备了起降E类大型飞机的能力。

硬件方面的全面改善和大幅提升,给温州机场发展带来了重要保障。进入“十三五”,温州机场在工程建设上可谓大手笔不断。

2018年6月1日,T2航站楼投用,温州机场从此开启双航站楼运行新时代。全新的T2航站楼总面积达11.6万平方米,楼内配设21座登机桥、22条安检通道、52个值机柜台和6套行李提取系统。

顺利转场T2航站楼的背后,凝结着党员干部的辛勤汗水。温州机场集团基建党支部几乎全员出动扑在建设一线,仅用36天就完成了T2航站楼消防、竣工、民航质监、民航行业等专项验收,展示了工程项目建设的“机场速度”。

2019年7月4日,温州机场综合交通中心(GTC)开工,标志着温州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又迈出重要一步。这座集航空、高铁、市域铁路、长途汽车、BRT公交、出租车等交通方式于一身的新型城市交通综合体将于2022年投用,它融合酒店、商业、餐饮、写字楼和停车场等综合服务功能,通过独具特色的项目定位和规划设计,赋予科技、时尚和智能等元素,将成为温州城市的一张靓丽名片。

温州机场的“复合型”功能仍在强化。2019年9月28日,由温州机场代建的轨道交通S1线机场段工程完工投运,温州机场开启空铁“零换乘”时代。作为全线18座车站中建筑面积最大的一座,机场站也是未来S1线和S2线换乘站之一。旅客乘坐S1线抵达机场站后,只需向东通过80米步道,进入T2航站楼地下一层,乘坐电梯就可直达三楼出发层,全程不超过2分钟。

2019年12月,温州龙湾国际机场变更机场使用许可证申请获得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批复,自此正式步入4E机场行列,可起降波音747等远程宽体客机。当月,温州航空物流园(一期)举行开工仪式,温州谋划“航空大货运”时代的脚步迈出坚实一步。

拓航线、保航班,用真情服务擦亮示范窗口

2018年11月23日,临时改签飞来温州的上海旅客潘嘉真,成为当年温州机场的第1000万名乘客。实现年旅客吞吐量突破1000万人次里程碑的温州机场,也就此跻身国内千万级机场之列。

“千万级机场”的头衔,已经让温州机场在航线开通、运行保障等方面感受到了更大的优势和发展动力。

今年6月9日,由成都航空直飞的温州至山西吕梁航线开通,吕梁也成为温州机场通航的第159座城市。自1990年7月12日正式通航以来,温州机场累计通航的159个城市中,国内有127个,地区4个,国际28个。温州机场不断优化航线网络布局,也给温州市民的出行提供了更多选择。目前,温州机场的国内航线网络已实现除华东地区以外所有省会城市全覆盖。

航线的不断新开和加密,让航空公司有信心将更多的运力投放到温州市场。2015年11月18日,国航股份温州分公司正式揭牌成立,这是国航首次在地级市设立分公司,成为进驻温州机场的首家基地航空公司。同时,东航、南航、中联航、深圳、吉祥、长龙等多家航空公司也在温设立过夜基地。

航线密了,起降航班多了,但能否保证航班正点出发,才是旅客们最关心的。为此,温州机场大力推进航班正常精细化管理。以2020年为例,温州机场的全年放行正常率达84.79%,同比上升8.36个百分点,在全国“千万级”机场中位居前列。

立足温州,辐射浙南闽北赣东,温州机场的服务还积极向地面扩展。在航站楼内,温州机场建设“智慧机场”,加大自助设备投入,自助值机、自助安检验证以及自助行李托运等设备实现“无纸化”登机,推出失物招领在线办理平台;在航站楼外,地面交通建设不断完善,深化与市交运集团战略合作,加密市区及周边地区地面班线。

航站楼,是旅客和机场员工共同的“家”。温州机场联合各驻场单位及社会力量,精心打造“党员初心站”,定期组织举办特色主题活动,如“我爱我的祖国”大合唱、“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机场、航站楼义诊等极具人文内涵的活动,既丰富了航站楼的红色文化元素,也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受各界好评。

2018年以来,温州机场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抓手,将目光聚焦在群众关注的难点堵点问题上,从提升航班正常管理水平、巩固前期服务举措成效、推出提升旅客体验新举措三方面着力,全面推进服务质量提升工作。2019年,温州机场百万旅客投诉率全行业最低,仅为百万分之0.24,荣获民航千万级机场服务评价“投诉管理优秀奖”。温州机场地勤服务公司彩虹班组凭借优异表现,荣获2020年度民航局“民航服务质量品牌建设”专项行动先进班组荣誉称号,以上两项荣誉均为省内唯一获奖的机场。

面对去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强烈冲击,在集团党委的带领下,温州机场全面排查旅客信息,提前开展疫情布控,积极做好劝返工作,全力保障临时航班,夜以继日守牢温州“空中大门”,得到省委、市委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

融入长三角,温州机场“再升级”蓝图绘就

砥砺奋进新征程,扬帆起航再出发。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的有力加持,未来,依然会有更多的“黄金十年”在等待着温州机场。

根据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批复的温州龙湾国际机场总体规划(2019年版),温州机场定位为区域枢纽机场、长三角世界级机场群重要机场、大型国际机场、通用航空基地机场。借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温州机场奋勇踏步向前,远期目标到2050年将建成4座航站楼、3条跑道,机场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将大幅提升,区域航空服务能力将得到大幅增强,机场飞行区容量也将极大提升,真正成为连接国内、面向亚太、通达欧美的大型国际机场,成为“重要窗口”建设的排头兵和引领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源。

2020年11月2日,省机场集团与市政府有关温州龙湾国际机场三期扩建项目建设合作协议签约,温州机场的“再升级”方案正式敲定。

飞行区“再升级”。将现有跑道向南延长400米,达到3600米;在现有跑道东侧380米位置规划新建一条3600米长的第二跑道;在第二跑道东侧规划建设一条3600米、宽45米的第三跑道,远景预留第二跑道延长200米、达到3800米的可能性,满足未来F类大型宽体机需求。

航站楼“再升级”。在现有T1与T2航站楼之间规划新建约11万平方米T3航站楼作为国际航站楼,可承担300万国际业务量。对T2航站楼进行扩容,并在楼前交通中心内导入自助值机和自助行李托运功能,将原T1国内楼改造为廉价航空或基地航空专属运营楼;远期在东航站区规划建设T4航站楼。

物流货运“再升级”。新征用地605亩,建设内容包括:新建物流货运库约10.4万平方米(含二级库5.2万平方米)、货运综合服务设施及综合配套服务设施。

目标“再升级”。近期目标由2020年满足旅客吞吐量1300万人次调整为2030年满足旅客吞吐量3000万人次,年货邮吞吐量达28.5万吨,年飞机起降架次23.2万;远期目标由2040年满足旅客吞吐量3500万人次调整为2050年满足旅客吞吐量6000万人次,年货邮吞吐量65万吨,年飞机起降架次42.2万。

未来,随着温州高铁东站等项目的建成,航空、轨道交通、高铁、地面交通将形成系统型的“零换乘”,从而大大提高温州东部地区整体交通容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