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媒体报道
温州崛起“千万级”大型国际机场
温州机场今迎通航30周年 累计运输旅客1.2亿人次 通达国内外150个城市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0-07-12  返回

(来源:2020-7-12 温州日报,记者 夏晶莹 通讯员 贝晞曦) 今天,温州龙湾国际机场迎来通航30周年。据统计,截至2020年6月30日,温州机场自通航以来已累计保障航班112.44万架次,运输旅客1.2亿人次,实现安全生产30年。

温州龙湾国际机场于1990年7月12日正式通航,是国家一类航空口岸、国内二类民用机场,辐射温州、台州、丽水和宁德四个地区。飞行区等级为4E,拥有一条长3200米、宽45米跑道,一条3200米平行滑行道,高峰小时可起降28架次,可保障波音747-400、空客A340-600及以下机型起降。现有候机楼总面积12.95万平方米,其中T2国内候机楼11.6万平方米,T1候机楼国际厅1.35万平方米;停机坪53.4万平方米,停机位59个,登机廊桥29座。

2017年温州机场集团并入浙江省机场集团,开启了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2018年,温州机场年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1000万人次,成功迈入千万级大型国际机场行列。2019年,温州机场完成航班起降量9.23万架次、旅客吞吐量1229.17万人次、货邮吞吐量8.11万吨,同比分别增长6.87%、9.56%、1.14%。30年来,温州机场累计通航城市达150个,其中国际(地区)城市32个;截至6月,本年度营运城市95个,其中国际(地区)城市21个;本年度营运航线154条,国内133条,地区4条,国际17条;在温营运航空公司49家。国航设有温州分公司,东航、长龙航、上航、南航、吉祥航和深圳航等航司在温设有过夜基地。

“从‘飞起来’到‘越飞越远’,30年里,温州机场紧紧把握时代脉搏、不忘为民初心、牢记安全使命,始终立足温州并全力服务温州,在不断成长壮大的同时也助力温州经济社会的跨越发展。温州机场一系列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各驻场单位及航空公司的支持与帮助,更离不开社会各界人士和广大旅客的关心与厚爱。”温州机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肖枫说,以“长三角世界级机场群重要机场、大型国际机场”为目标,接下来,温州机场将继续加快综合交通中心建设,提升集疏运能力;提速航空物流园区建设,助力温州临空经济产业发展;全力推进包括新建第二跑道、扩建现有跑道、新建T3航站楼等在内的温州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前期研究和审批工作。根据规划,到2030年,温州机场旅客吞吐量将达到3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达28.5万吨、年飞机起降架次23.3万架次。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