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媒体报道
温州机场如何炼成“千万级”
经济活跃度高、内外温州人互动多、腹地广阔辐射面大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9-01-15  返回

 (来源:2019年1月14日 温州日报 记者/夏晶莹)出差、旅游、探亲,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打“飞的”出行,温州机场正不断“飞”出加速度。

    记者昨日从温州龙湾国际机场获悉,2018年,温州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约1121万人次,同比增长20.82%,年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千万人次,正式迈入千万级大型机场行列。同时,去年,温州机场航班起降86362架次,增长15.91%;货邮吞吐量8.02万吨,增长6.17%,均超额完成预定目标。

    “千万级”是一个全新的跨越,其背后是温州机场优化航线布局,增强航班通达性,内外温州人互动频繁而高效;是更多航空公司“青睐”温州,加大运力投放,服务温州地方发展;是温州经济活力持续迸发,传统优势产业继续壮大,人民生活质量不断提高。

经济发展是源头动力

    2018年11月23日中午12点半,随着东航FM9517次航班平稳降落温州龙湾国际机场,温州机场迎来了年度第1000万名旅客,也意味着温州机场年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1000万人次,正式迈入千万级大型机场行列,成为全国第36个千万级机场。

    观察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活跃度、商务活力,机场吞吐量是个较重要的参考指标。近年来,温州机场旅客吞吐量持续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2017年旅客吞吐量928.56万人次,逼近千万大关;进入2018年,伴随T2航站楼的投用,温州机场8月份的客流量首次突破百万,且同比21.93%的增速远超全国民航平均水平,2018年全年新增旅客193万人次,增量创历年之最。据介绍,自1990年7月通航以来,温州机场已累计完成旅客吞吐量超1亿人次、累计飞行架次超100万架次。

    数据分析显示,温州机场跃升“千万级”与温州外向型经济紧密相关。改革开放以来,温州在人多地少、资源匮乏的困境下“穷则思变”,大胆“走出去”,如今,“外向型”已经成为温州经济的重要特质、并塑造了温州对外开放的形象气质。来自温州海关的数据显示,2018年1-11月,温州市完成进出口总值1378亿元人民币,增长14.7%,已连续11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

    增长,在温州机场的货邮吞吐量上也可见一斑。2018年温州机场完成货邮吞吐量8.02万吨,首次突破8万吨,其中出港货物品类主要为皮革、机械配件、服装等,温州传统产业依然保持了优势地位。

内外互动是独特优势

    温州人以敢闯天下闻名,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全国各地创业、生活的温州人达175万,并有近69万温州人在全球131个国家和地区经商创业。遍布全球各地的温州人,形成了独特的温商网络和资源,是温州人走向世界的移动名片,更成为温州融入世界的无数触角。

    近年来,我市以世界温州人大会为纽带,广泛凝聚广大在外温商。亲情感召下、机遇碰撞下、政策吸引下,不少在外温商积极与家乡互动,引项目、引技术、引人才、引资本,频繁的商业往来和商务活动为温州机场带来了大量客流、物流。

    需求侧的增长带动了供给侧的跟进。为在家乡和他乡之间架起更多桥梁,近年来温州机场大力引进运力、夯实保障,仅去年就引进吉祥航空、深圳航空、青岛航空、长龙航空等在温新设基地,增加东上航、重航、吉祥航等过夜飞机,过夜飞机规模达到27架次;同时引进大连航空、昆明航空、柬埔寨天空吴哥航空等公司在温州运营定期航班,机场运力大大提升。

    同时,全力拓展航线网络,去年,就进一步加密了温州至北京、重庆、昆明、贵阳、南宁、太原、西安等骨干航线;新增国内外通航点14个,恢复7个航点;并专门开通温州-南充、温州-阿坝红原航线,为浙川两省扶贫协作和两地经贸往来搭建空中桥梁。

    沿着一条又一条空中走廊,人流、物流、经济流正加速在温汇聚。

广阔腹地是无限潜力

    虽名为温州龙湾国际机场,温州机场服务的对象却不仅仅限于温州。得益于优越的地理位置,温州机场腹地广阔,辐射温州、台州、丽水和宁德四个地区共计约16万平方公里、2000多万人口,成为温州机场晋级“千万级”的“客流池”。

    为深挖客流潜力和空间,近年来,温州机场陆续开辟出来往福鼎、青田、丽水、温岭、路桥等地面客运班线,以方便周边旅客前来搭乘飞机。事实也证明,温州机场的辐射和撬动能力正不断提升。数据统计显示,2018年,机场发往周边地区班线班车合计38863班,较上一年增加5711班,同比增长17.23%;合计运送旅客683200人次,较上一年增加127875人次,同比增长23.03%。其中,新增洞头、玉环班线;温岭班线运送旅客同比增长83.49%,泰顺班线同比增长48.87%,福鼎班线同比增长39.1%。

    去年,温州机场还在火车南站开设城市候机楼,方便过往旅客直接办理值机手续并托运行李;与温州交运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增加机场至火车南站地面班线至每天44班,从原来的每半小时一班加密到高峰时段每10分钟一班,打造“空铁联运”全新模式。接下来,双方还将共同开发、优化温州机场至周边班线,构建更加完善的集疏运体系。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