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媒体报道
龙湾国际机场正点率超八成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9-01-11  返回

(来源:2019年1月8日 温州晚报 记者/支俊武) 晚报讯 昨天,记者从温州龙湾国际机场了解到,机场航班放行正常率从2018年初的57%提升到12月份的82.24%。

一个航班从落地到起飞,需要经过很多的保障环节,为了完成提前关舱目标,龙湾国际机场运控人员通过生产系统对每一个保障环节的时间节点进行严格管控,通过优化保障流程,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制压缩保障时间,目前龙湾国际机场出港航班准点关舱达到了99%以上。

据悉,龙湾国际机场航班起飞时间均由航班放行协同决策系统(CDM)统一分配,指挥员通过对每一个航班起飞时间的计算,发现有部分航班延误在5分钟以内,为挽救这部分航班,指挥员协调塔台管制员开展小延误航班的治理,对这类航班优先安排放行,同时调动内部优势资源,各保障部门全部压缩保障时间进行快速保障。另外由于CDM系统分配的时间延误率较高,指挥员就主动在系统里进行多次申请,改变系统分配规则,通过反复的尝试,获取系统起飞时间正点率从平均35%提高到了72%左右,大大提高了离港时间的正点率。

并且,龙湾国际机场因航线结构关系,西线城市航班数量的占比很大,接近龙湾国际机场全天运行航班50%左右,由于西线航路飞行量大、空中指挥环节多,长期以来正常率偏低,延误时间长,为了改变现状,温州空管站实行了管制区西扩,优化并改善空域环境和使用模式,西扩方案实施后,由温州飞往赣、湘、鄂、皖四地的航班由原来高空改为中低空飞行直至落地,由于中低空飞行灵活机动,不占用原起飞时间,空管站管制员将这部分航班腾挪出来的起飞时间置换给了西线长时间延误的航班,通过这种时刻置换办法,平均延误时间大幅度的缩短了30~40分钟,实现了扩容增效,同时也提高了航班放行正常率。

随着T2的建成,转场T2后,启用了全新的生产集成系统全方位监控航班运行保障的实时状况,提高了掌控能力,做到了精准管控,提升了运行正点率。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