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媒体报道
“逆势”增长的背后--看温州机场如何拓展航空市场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6-11-25  返回

(来源:2016年11月21日 中国民航报 记者/赵瑜 通讯员/邹家骞)今年1月——10月,温州机场旅客吞吐量达683万多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10.17%,增幅居全国同级别机场前位。高出杭、甬、福、厦4座对标城市机场平均增幅0.99个百分点,全年旅客吞吐量有望突破800万人次大关。

补齐短板 发力国际航空市场

2014年,温州航空口岸扩大开放后,国际和地区出入境旅客徘徊在每年30万人次,国际和地区旅客在总客流占比上不足5%,成为制约温州机场航空发展的短板。为补齐国际短板,拉长国际短腿,温州机场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创新思路,多措并举”,打出一系列“组合拳”,收到明显效果。今年1月~10月,温州机场国际地区旅客吞吐量达352536人次,同比增长35.79%,呈“井喷”态势。

近年来,温州机场重点开通、加密至韩国、日本、东南亚及欧洲等国家和地区的国际定期航班,架起温州通达世界、商贸往来以及温商回归的“空中桥梁”。为保障国际航线的顺利开通,温州机场充分发挥政策引导作用,将有限的补助资金重点向国际航班倾斜,加大了对国际定期航班和包机航班的补贴力度,充分发挥政策“四两拨千斤”的作用,真正做到“好钢用在刀刃上”。今年上半年,温州机场重点扶持温州—罗马、温州—首尔、温州—大阪等国际和地区定期航班。

温州素有对台“桥头堡”的战略定位。为此,温州机场优先加密对台地区航班,经过多方沟通协调,温州—中国台湾航班由2014年的每周4班增加到目前每周12班,运力提升了2倍。明年春节,温州机场计划新开到新加坡、泰国清迈、越南富国岛、美国塞班等地区的航班,加班泰国曼谷,印尼巴厘岛,菲律宾宿务、长滩岛,柬埔寨暹粒,越南芽庄等包机航线。

看准机遇 积极组织客源

在温州“出境游”日渐火暴之际,为满足旅客对“出境游”的市场需求,温州机场积极联系包机人、旅行社,鼓励新开国际旅游包机航班。今年,新开温州—马来西亚沙巴、温州—日本钏路(北海道)、温州—越南海防、温州—菲律宾宿务4条国际包机航线,复飞温州—泰国苏拉塔尼、温州—菲律宾卡里波、温州—印尼巴厘岛、温州—越南芽庄等众多旅游包机航班,为旅客出境提供了更加丰富的航空旅游产品。

温州机场市场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春运期间,温州—罗马洲际直航航班出港旅客较少,温州机场联合东航全力推介“经温飞”产品。从广州、郑州、武汉等城市组织引导十几个旅行团赴温中转乘机出行。为解决温州—中国台北、温州—韩国首尔、温州—日本大阪等定期航班客座率偏低问题,温州机场积极联系银川、贵阳、南宁、福建等省外旅行社,引导省外旅行社组团赴温州中转乘机出行。此外,温州机场联合国航推出韩国首尔—温州—中国台北往返第6航权联程产品,加快了温州机场国际化建设步伐。

完善国内航线布局 便利旅客出行

今年,温州机场新增了白山、凯里、济宁、海拉尔、满洲里、秦皇岛、黎平等7个支线航点,复飞温州—南通、温州—淮安等2条支线航线,共执飞13个支线航点。在新航季里,温州机场每周执行航班达1438架次,日均205架次,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6.72%,高于全国增长率。

这样高增长的背后,源自温州机场上下员工的共同努力。年初,温州机场集团董事长苏友灿带队前往南航、海航、深航等驻温营业部进行调研,在运力组织安排、航线网络架构、机场服务保障、市场客源组织等各方面进行沟通协商。之后,前往东航总部,洽谈增加过夜飞机投放、增开暑运包机航班的事情。截至目前,温州机场新引进上海航空设立过夜基地,新增过夜飞机4架。新增国航过夜飞机1架。在温设立停场过夜飞机的航空公司有5家,共停场飞机15架,分别为国航6架、东航4架、上航3架、南航1架和重庆航1架,创下历史最高纪录。

今年,新引进长安航空、桂林航空、祥鹏航空、华夏航空等8家航空公司,现已有25家国内外航空公司在温州运营定期航班,执行定期航线60条,通航城市达46座。

丰富的航线、完善的布局不仅给市民带来多样化的出行选择,更带来票价降低的优惠。“相较于周边城市,温州机场的价格‘洼地’开始形成,提高了温州机场的吸引力。”

推动“经温飞” 增加吞吐量

“经温飞”,是温州机场今年主推的中转策略品牌口号,也是今年温州机场主推的中转航空旅游产品。通过推出“经温飞”中转产品,来有效引导国内外旅客以温州机场为枢纽中转飞出去或飞进来。今年7月,温州机场联合温州市旅游局组织召开了2016年度航旅合作座谈会,航空公司驻温营业部、温州及周边旅行社共60多名代表出席了会议。值得一提的是,在推介会上,有多家台湾旅行社、台湾媒体、台湾航空公司参加了海峡两岸旅游产业对接会,目前已有多地旅客通过温州中转前往台湾,有效“放大”吞吐量。

近年来,温州机场将台州、丽水、青田、宁德等纳入到机场航空腹地予以重点开发,通过辐射周边地区,发挥平台效应。同时,温州机场还专门开通与泰顺、温岭、台州路桥、丽水、瑞安、福鼎、青田、平阳水头、乐清虹桥、苍南龙港、灵溪等地的专线直达班车。不仅如此,还重点开设了丽水、椒江等地的城市候机楼,升级“温州机场—温州火车南站”直达专线,以方便周边客源来温州乘机。

苏友灿表示,800万人次吞吐量实现在即,而这只是起点,未来,温州机场将以“转场T2、冲刺千万”为近期目标,全力搭建“航空物流园区、综合交通枢纽、通用航空基地”三大产业平台和温州对外开放重要平台,力争早日成为辐射浙南闽北,面向中国台湾、日、韩,通达欧洲、北美的中国东部沿海区域性枢纽机场。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