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媒体报道
永强机场将向国际“起飞”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06-01-24  返回

工程投资13.77亿元,机场面积将增一倍,2012年投用 ■着手改扩建飞行区、改造国际候机楼、建设物流园等工作


本报讯 (记者 林乃鹏 通讯员 陈铮铮) 永强机场飞行区改扩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近日获得了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据悉,飞行区改扩建工程总投资13.77亿元,今年11月下旬至12月初将可进场施工,预计2012年建成投用。改扩建工程为永强机场提升为国际性机场做准备。

永强机场已经被列入国家“十一五”口岸发展规划,我市将启动申报国际机场各项程序,争取早日开通国际航线。为满足升级国际机场的硬件需求,有关部门接下来要进行飞行区改扩建、国际候机楼改造、建设空港物流园、引进航空公司等工作,为温州建设国际空港打下坚实基础。

新建一条3200米跑道

永强机场飞行区改扩建工程,是国家发改委立项的重点建设项目,也是省市重要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工程按照2020年旅客吞吐量11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5万吨的目标考虑建设。根据国内跑道的建设最高标准,工程将在现有跑道东侧新建一条长3200米、宽45米的跑道;同时将现有的2400米跑道向南延长800米,改造为平行滑行道,兼做应急跑道。

据介绍,新跑道建成投用后,飞行区具备国际机场的标准,能满足波音747、空客340、波音777等大型飞机起降。

改扩建工程将在机场东面征用土地2100亩,改扩建新增面积和现有机场的面积差不多。建设资金由国家民航局、市政府和永强机场共同承担。

国际候机楼已开始改造

根据口岸升级需要,永强机场国际候机楼改造已经开始。记者昨天在永强机场看到,原来的国内候机楼(新候机楼使用后,该候机楼停用)外围已经砌起了围墙,内部改造即将展开。

改造耗时约1年,使国际候机楼面积扩大为1.1万平方米,将增设4条登机桥,达到国际旅客年吞吐量80万人次的标准,满足一类口岸的要求,争取明年能够申请一类口岸。

机场整体规划重新修编

永强机场现有的规划是2001年经国家民航总局批准的规划,经过多年的运作,已经不适应当前的发展,因此,有关部门正在加紧修编总体规划,把机场和城市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比如把高速路、轻轨、城市公交车,连线在一起,并配置物流园区,增加驻场单位的服务功能。整体规划修编有利于充分利用海涂资源,大大提升机场的功能。

据介绍,永强机场具有得天独厚的航空运输地理位置,辐射台州、丽水和福建宁德等地约2000万人口,经济腹地面积达16万平方公里。机场建成投用以来,客流量每年都在明显增加,平均增幅为20%左右。今年1月至9月已经完成旅客吞吐量360万人次,全年预计旅客吞吐量为480万人次,机场旅客吞吐水平在国内民航机场中排第28位。修编规划就是为适应市场发展的需求,做到适度超前。
(摘自2009年10月22日《温州日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