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媒体报道
温州机场将成国际定期航班机场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0-12-02  返回

      (来源:2010年12月1日温州日报    记者 林乃鹏 通讯员 陈铮铮) 昨天,温州机场总体规划通过审查。据悉,温州机场新的发展目标是:近期至2020年,规划建设成为“国内重要干线机场,民用航空大型机场,国际定期航班机场”;远期至2040年,规划建设为“大型机场和客货并举的区域性枢纽机场”。

        温州机场自1990年建成投用以来,业务量飞速增长,目前各项生产指标已迈入中型机场行列。此次规划确定了温州机场近远期乃至远景的航站总体布局,着重解决困扰机场多年的硬件设施滞后的难题。远景规划中,温州机场总占地面积21750亩,将形成两条跑道、两个旅客航站区,可满足4300万人次年旅客吞吐量、190万吨年货邮吞吐量的生产需求。

       新建两条跑道——

       一小时起降飞机可达八九十架

         温州机场现有一条2400米跑道。此次规划确定,在原跑道基础上,近期至2020年,机场将新建一条3200米跑道;远期至2040年,再新建一条3600米跑道。

        温州机场目前正在进行飞行区扩建,近期新建的3200米跑道将于年内动工,位于现有跑道东侧,宽45米。同时将现有的2400米跑道向南延长800米,改造为平行滑行道,兼做应急跑道。此次新建跑道可根本改善飞行区设施,提高起降能力和运力,满足B767和A300飞机全重起飞,并保证飞行安全。

        另外,考虑到温州机场远期规划定位为国内民航大型机场和区域性客货枢纽机场,其跑道长度需符合远期开辟一定数量的欧洲、美洲定期航线的飞行需求,因此,远期将再新建一条3600米跑道,位于现有跑道南侧。

        两条新增跑道建成后,机场高峰小时飞机起降可达到80至90架次,相当于年飞机起降32万至36万架次,远高于目前民航局审定的16架次的高峰小时运行水平。

       新建航站区——

       航站楼面积将扩大十五倍

        旅客航站区是整个机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进出旅客的主要活动区域,包括航站楼、站坪、登机桥、停车场等设施。现有航站楼使用面积过小,已经不能适应温州航空事业发展的需求。

        规划指出,近期将在现有航站楼(T1航站楼)南侧新建T2航站楼,面积约10万平方米。远期将在两条新建跑道之间新建航站区,作为机场旅客航站区的中心。远景规划整个旅客航站区航站楼总面积将达到38.5万平方米,是现有航站楼总面积的15倍,站坪布置机位85个。

       物流功能升级——

      客运货运“比翼齐飞

       机场发展客运生产的首要任务是立足温州、服务温州,并以周边地区客源作为重要补充,同时力争将机场发展成为航空货运的区域性中转中心。

        为实现以上目标,机场将吸引基地航空公司进驻,打造以温州为基地的区域性航空网络;鼓励航空公司增加在温州机场的运力投放,开通货运航线;加强与其他大型国际机场的交流合作,提升温州机场对周边地区的区域辐射能力。

        据介绍,今年6月份,机场已与顺丰快递公司合作开通全货机,提升了机场货物运输能力。机场空港物流园区,已被列入我市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重点规划项目,是机场打造现代化空港,构建区域物流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