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媒体报道
温州机场有望成全国首批进境水生动物指定口岸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5-08-04  返回

       (来源:2015年8月4日 温州商报 记者/赵琛璋 通讯员/王素华)记者昨从温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温州龙湾国际机场(简称温州机场)进境水生动物指定口岸已于日前顺利通过国家质检总局考核组的现场考核验收。经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后,温州机场有望成为全国首批进境水生动物指定口岸之一。

        近年来,国内进口鲜活食用水生动物贸易增长迅速,但进境检疫和安全卫生风险并存。为有效控制进口风险,国家质检总局于去年底决定,对进境食用水生动物实行指定口岸制度。未能通过考核批准的口岸,将不得从事食用水生动物进口业务。包括江苏、广东、浙江等在内,目前共有7个省份的部分口岸进行了申报,浙江仅杭州萧山机场和温州机场参加首批申报。

      “温州机场已先后开通国际、地区航线18条,其中能够运输进境食用水生动物的国际、地区航线有5条,范围涵盖香港、台北、罗马、岘港和济州等。”温州检验检疫局机场办动植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即便已具备一定运输条件,但温州市场的进口龙虾、鲍鱼、象拔蚌等海鲜产品长期以来仍主要从外地口岸进货。“据不完全统计,从上海转关至温州的海鲜类(生蚝、象拔蚌等)日均达10吨以上。”

        业内人士分析,目前进口商选择从外地口岸进口,得益于业已建立的运输路径。“不过,待温州机场成为全国进境水生动物指定口岸,相信一些本土贸易商会考虑改从温州口岸直接进口。”一名从事法国进口的贸易商称,今年以来已经在温州口岸试水三批生蚝、贻贝等鲜活食用水生动物,为的就是测算成本并对运输环节进行调整,以便今后大批量进口。

       “在成本差异不大的情况下,从温州口岸直接进口将进一步缩短运输时间。”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认为,若温州机场顺利获批,成为进境水生动物指定口岸,除了推动贸易回流,还能进一步提升进口食品的品质,品种也将更趋多样化,“同时,也有助于进口海鲜产品跨境电商业务、进口水产品快餐定制服务等新兴业态的发展。”此前,温州已获得进口肉类指定口岸、进口水果指定口岸。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