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媒体报道
温州机场集团: 提升安全运营水平 让乘客安心“在天上飞”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6-02-18  返回

       (来源:2016年2月18日 温州都市报 记者/刘彩玲 通讯员/金晓)对于乘坐飞机出行的人来说,机场安全至关重要。记者昨天从温州机场集团获悉,该集团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牢固树立“持续安全、服务至上”理念,不断强化“底线思维、红线意识”,严格落实安全目标管理责任制,深抓安全管理体系(SMS)建设,连续获得温州市政府年度安全生产考核优秀单位和民航华东地区“安康杯”竞赛“优胜企业”等荣誉称号,通过多年的安全文化建设,相继获得浙江省、温州市“安全生产月活动”先进单位及全国、浙江省、温州市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等荣誉称号。

       以正点为核心,保障春运安全顺畅

       春运期间客流量激增,安全工作和服务保障都面临着巨大的压力。为保障2016年春运工作安全顺畅,让乘客安心“在天上飞”,温州机场集团把做好春运工作视为一项民生工程,按照“安全第一、保障有力、方便快捷、真情服务”的总体要求,紧抓关键环节,有针对性地制定春运工作方案,完善应急处置预案, 强化出勤备勤力量,从组织领导和人、财、物等资源的准备,到各项具体措施都做了详细的精心谋划部署。

       在安全保障方面,温州机场集团进一步加强了安全隐患排查、空防安全、危险品运输、机坪运行、适航维修、加强消防安全管理等工作,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在服务保障方面,温州机场集团坚持以人为本,积极开展“真情服务”活动,挖掘潜力,提高以航班正点为核心的服务质量,积极破解,攻克航班延误及备降航班处置的难题;凸显关怀,将真情服务落实到整个春运工作的各个环节,为旅客的安全顺畅出行提供得力保证。

       拓宽安全内涵,确保26年零事故

       温州机场集团坚守“持续安全”发展理念,以人为本,强调每一个岗位、每一位员工的安全意识和文化素质,以文“化”人,引导员工树立“诚信安全”的自律意识,通过自我行为的有效控制,实现“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转变,不断奠定安全生产基石。

       2011年以来,温州机场集团高度重视安全文化建设,建立了新形势下的新常态安全管理模式,积极开展各类安全生产专项活动,进一步完善和深化安全监管,强化过程、环节风险管控。重点围绕理念、责任、体系、管控、创新、实效等六个方面,着力于“六个注重”、“六个强化”措施,全面深化安全文化建设,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温州机场集团始终把安全工作作为发展的基石,在“夯实安全基础,健全安全体系、提升运行品质”上狠下工夫,通过安全文化建设平台,从最初的事后型、粗放型、经验型管理逐步向预防型、规范型、体系型管理转变,实现事前风险管理、事中精细管理、事后应急管理,不断提升温州机场安全运行品质和保障能力,充分实现“企业文化,安全先行”,确保了26年安全生产零事故的纪录,为机场较好较快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强化防控力度,提升突发处置能力

       温州机场集团落实“四大责任”,做到了企业主体责任“五落实”、“五到位”。温州机场集团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要求,建立了以法人代表(董事长)为第一责任人,总经理主管、副总经理分管的安全工作领导格局;该集团通过不断细化完善安全生产责任指标,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层层落实安全责任,做到“千斤重担大家挑、人人安全有指标”,真正落实各级干部的领导责任、各级安全管理人员的监管责任和员工的岗位责任。

       安全管理体系(SMS)和航空安保管理体系(SeMS)作为温州机场集团安全发展的两大系统工程,通过管理体系建设,运用系统安全理论,对机场各类风险进行集约化管理,降低安全风险,减少管理成本,保证实现系统安全。温州机场集团通过整章建制,确保文件体系到位;通过落实制度,确保安全管理到位;通过严格培训,确保安全教育到位;通过加大投入,确保安全保障到位;通过风险评估,确保控制措施到位。

       温州机场集团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活动,不断强化空防安全、不停航施工、机坪运行和外来物、鸟击综合防范以及危险品航空运输等方面的重点管理,并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岗位等环节的防控力度。同时,温州机场集团严格实施年度应急救援工作计划,注重日常预案培训和演练,修订完善包括大面积航班延误处置、备降航班保障、雷电作业、联检单位应急联动等各类预案。积极加强与市应急中心联动,建立专职应急救援队伍,使机场突发事件处置能力不断提升。

       完善安全文化,不断创新管理模式

       温州机场集团始终把创新作为安全文化不断完善、拓宽的动力之源,以系统化管理为导向,以精细化管理为手段,不断创新安全管理模式,不断丰富安全文化建设内涵。

       通过多方式多途径的安全宣传教育、安全可视文化竞赛、安全文化环境创建,积极营造浓厚的可视人文环境和安全文化建设良好氛围;通过安康杯竞赛、安全生产月活动和平安机场建设专项活动等载体,逐年创新活动内容,助推安全文化建设再上台阶;通过“搭舞台、建平台、摆擂台”三台联动机制开展班组建设,不断增强班组的执行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积极搭建安全文化建设良好平台。通过努力,班组建设成果显著,除荣获安康杯各类奖项荣誉外,欣悦班组还获得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至臻班组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等殊荣。

       延伸阅读:

       1、随身携带行李规定

       随身携带物品的重量,每位旅客不能超过5公斤,体积不得超过20×40×55厘米。头等舱旅客每人可随身携带两件物品,公务舱或经济舱旅客只能随身携带一件物品。如超过重量、件数或体积限制的随身携带物品,应作为托运行李托运(各航空公司标注标准和实施情况不一,仅作为参考)。

       2、托运行李的规定

       每件不能超过50公斤,体积不能超过40×60×100厘米,超过上述规定的行李,须事先征得承运人的同意才能托运。《国家航空安全条例》规定,旅客不得利用机票为他人捎带行李。

       3、每位旅客的免费行李额(包括托运和自理行李)

       持成人或儿童票的头等舱旅客为40公斤,公务舱旅客为30公斤,经济舱旅客为20公斤。持婴儿票的旅客,无免费行李额。同行旅客的免费行李额可合并计算。构成国际运输的国内航段,每位旅客的免费行李额按适用的国际航线免费行李额计算。

       4、孕妇乘机规定

       按照民航有关法规,怀孕超过36周的孕妇不可以乘机,怀孕超过32周以上36周以下的孕妇在购买机票时应出具县级及以上等级的医院医生出具的“适宜乘机”的证明。8个月以下且没有孕期证明的,必须有机场急救中心的可以乘机证明,方可办理乘机手续。

       5、遗失身份证,如何登机?

       可到遗失地派出所出具证件遗失证明或在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出具临时身份证明(注:贴相片和加盖公章);或带齐其他可证明自己身份的材料到候机楼派出所咨询能否出具临时的乘机证明。

       6、禁止随身携带和托运的物品:

       一、枪支、军用或警用械具(含主要零部件)类及其仿制品,子弹制作的工艺品、空弹壳等。

       二、爆炸物品类,如弹药、烟火制品、爆破器材等及其仿制品。

       三、管制刀具,如匕首、带有自锁装置的刀具等。

       四、易燃、易爆物品,如火柴、打火机(气)、点烟器、酒精、油漆、汽油、煤油、松香油、烟饼等。

       五、毒害品,如氰化物、剧毒农药等。

       六、腐蚀性物品,如盐酸、硫酸、硝酸、氢氧化钠等。

       七、放射性物品,如放射性同位素等。

       八、其他危害飞行安全的物品,如可能干扰飞机上各种仪表正常工作的强磁化物、有强烈刺激性气味的物品等。

        7、温州机场客服中心正式对外营业

       2016年1月11日,温州机场客服中心96555正式对外营业了,订机票,航班查询,货单查询,行李查询,机场问讯,对温州机场有意见或建议,都打96555!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