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集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集团新闻
打好消防能力建设“组合拳”:消防部开展多种设备实操训练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4-03-29  返回

为充分发挥消防设备的应急保障功能,提高消防战斗员的技能操作水平和救援处置能力,3月27日,消防救援保障部开展多功能抢险救援车和多种破拆工具的实操训练,精练装备操作使用,锻造救援“尖刀利刃”。

多功能抢险救援车实操训练

多功能抢险救援车装有各种消防救援器材,集起吊、牵引、破拆、照明、发电等诸多功能于一体,广泛用于抢险抢救,能为人员营救、灾害事故处理提供良好的器材设备保障。

因P5停车场附近存在“树线矛盾”隐患,可能导致跳闸停电、火灾、触电等安全事故,消防救援保障部协同物业管理公司,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的前提下,既对高压电线下树木进行清修“减负”,又借此机会加强对多功能抢险救援车的功能了解和使用操作。

班长首先对抢险救援设备的工作原理、实际操作方法和使用注意事项进行了介绍,随后开展实操。操作过程中,运用到抢险救援车起吊、破拆等功能,综合检验了消防战斗员车辆驾驶、吊臂使用、随车装备使用等科目。参训人员通过现场操作演练,进一步掌握了抢险救援车各项操作的技术要领和细节规范,也强化了团队协同能力、设备称手能力和现场应变能力。

24032907.jpg

24032908.jpg

破拆工具实操训练

在抢险救援过程中,破拆工具是消防队伍的主战装备之一。破拆工具实操训练中,消防战斗员巩固学习了链锯、无齿锯和剪扩钳等破拆工具的适用场合、结构性能、功能用途、操作使用和维护保养等知识,并依次根据金属、木质等不同材质物品,选择合适的破拆工具进行练习。

通过训练,消防战斗员加深了对破拆工具的了解和运用,真正达到器材装备“五知一能”要求,为今后快速投入执勤战备,更好完成抢险救援任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4032909.jpg24032910.jpg

下步,消防救援保障部将玩转“花样科目”,为发展新质生产力蓄势赋能。(应急/吴瑶倩)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