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集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集团新闻
温州机场集团新一轮安全文化建设三年规划全面启动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4-03-29  返回

温州机场集团通过十年安全文化建设,相继于2013年获得“温州市、浙江省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2016年获评“全国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荣誉称号。2018年温州机场集团推出安全文化建设三年规划,制定实施方案逐年有序推进,建设成效显著,并于2020年成功通过“全国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复评。

为充分发挥文化的引领、凝聚、感召、激励、规范和培育等功能,进一步稳固安全文化建设成果,凝聚安全共识、强化安全意识、提升安全素养、夯实安全根基,更好营造高度重视安全、建设安全、巩固安全、共享安全的良好氛围和环境,填补近几年疫情等客观因素影响对安全文化建设带来的停滞漏缺,根据民航局《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航安全文化建设的意见》精神及《关于印发2024年民航安全文化作风建设和宣教培训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温州机场集团决定全面启动新一轮三年规划,特制定涵盖“9大版块36项举措”的《温州机场集团安全文化建设三年实施方案》,加速推进温州机场集团安全文化建设进程。

安全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性的工程,它包含了政治、思想、宣传、教育、人文、规章制度和管理以及环境、设施建设等方方面面,所以温州机场集团的三年规划实施方案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对民航安全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以及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以“生命至上、安全第一、遵章履责、崇严求实”为核心价值理念,以“十大安全文化”为主要价值体系,形成企业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格局,成立安全文化建设领导小组,以人为本,依托“机场、部门、科室、班组”四级层面,结合温州机场安全文化建设现状,强化“三基建设”,深度融合当前安全工作重点,通过加强党建引领、提高安全意识、严格合规对标、深化作风建设、倡导诚信文化、争做手册员工、创新监管文化、打造可视文化、开展多载体活动等版块举措,不断推动安全文化日常化、融入化、具体化,进一步推动安全文化进科室、进班组、进岗位,促进员工安全行为“内驱力”及“刹车系统”的养成,以安全文化塑造安全观念、固化安全共识、营造安全氛围、指导安全行为、促进安全管理,真正做到本质安全,实现机场持续安全。

近年来民航局方高度重视安全文化建设,给我们传递了一个强烈信号的同时,也给温州机场集团把安全文化建设融合到日常安全生产管理全过程,全力做好安全文化创建工作提振了信心。温州机场集团将通过新一轮安全文化建设创新, 对标准,找出差距;明职责,倒排计划;抓系统,形成合力;抓宣教,营造氛围;抓创新,扩宽渠道;抓制度,提供保障,不断提高安全工作活力,持续提升温州机场安全运行品质。计划通过“三年三步走”战略:第一步,“全面启动+构筑基础”;第二步,“创新优化+重点培育”;第三步,“稳固成果+复制推广”实现安全文化全面落地、优化及推广。

随着安全文化建设三年规划的全面启动,温州机场集团将充分发挥前十年安全文化建设经历以及“全国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的基础优势,动员方方面面的力量,形成合力,高效发挥整体效应,把安全文化建设作为一个亮点工程,与年度安全工作同步谋划、一体推进。同时定期开展阶段性安全文化创建成果交流评审,将成功的案例和经验进行推广,积极争当行业安全文化建设“排头兵、领头雁”,为民航安全文化建设贡献力量。(安全/夏梅林)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