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集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集团新闻
温州机场发现浙江境内新鸟种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11-02  返回

10月24上午10点左右,温州龙湾国际机场运行管理部工作人员在机场飞行区西南侧内巡查防鸟网情况 时,发现在网上挂着一只很特别的小鸟,第一眼看上像小田鸡,但是体型比小田鸡更小。经测量,该鸟体长13厘米,翅长 9.3厘米,嘴峰长1.1厘米,尾长3.2厘米。上体呈褐色,具有黑色纵纹及白色的细小横斑。颏部、喉部及腹部为灰白色。胸部呈淡黄褐色,两胁及尾下缀有深褐色及白色的宽 横斑,尾短。经查阅资料和现场仔细核对后,确认该鸟是花田鸡(Coturnicops exquisitus),为浙江省鸟类新记录。由于该鸟已经死亡,故委托温州金洲动物博物馆制作成鸟类标本,收藏在温州机场标本室,供科普研究使用。

花田鸡繁殖于东北亚的局限地区,迁徙时经过我国辽宁、河北、山东、上海、四川、云南等地;在长江中下游的大型开阔湿地越冬,江西、湖北、安徽、上海等地有越冬记录,习性隐秘,极为罕见。此次在浙江省尚属首次发现,可能表明其在温州湾或福建沿海有 不为人知的越冬种群,在浙江的居留形态难以确定,可能为旅鸟或罕见冬候鸟。本次发现拓展了全球易危物种、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花田鸡的在华东地区的分布信息,完善了浙江鸟类分布数据。(运行/何平、吕存铭)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