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集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集团新闻
众志成城,从容应对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0-12-20  返回

  2010年12月15日夜,暴雪袭扰温州机场,致使机场因不符合起降标准而被迫关闭,1200多名旅客滞留机场。这给开航二十余年来从未经历过因冰雪而关闭的温州机场带来巨大保障压力。机场集团公司领导连夜坐镇机场指挥,带领广大干部员工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众志成城,全力以赴,以最短时间使机场重新开放,旅客们平安踏上航程。

     深夜,电话铃响——迅速
  “叮铃铃———”机场消防大队队长的电话在15日深夜响起。“接机场通知,因大雪机场已于23:10关闭,现启动除冰雪预案,要求消防队做好相关准备,并于明晨06:00在尊易楼贵宾厅召开紧急会议,部署除冰雪相关事宜。”

  当晚23:10,机场值班经理接到建设保障部报告,经测量机场跑道摩擦系数不符合起降标准,决定关闭机场,并将情况向集团公司总经理和分管安全的副总经理汇报。机场高层立即下令启动除冰雪预案,并通知各保障部门做好相关准备。雪情即是命令,现场指挥中心、建设保障部、安全检查站、运输服务部、机务保障部、候机楼管理部、市场发展部、安全监察室、尊易公司、货运公司、汽运公司、食品公司等相关部门接到通知后迅速行动,机场建设保障部要求场务科16日凌晨04:00对跑道和飞行区进行巡查,测量跑道摩擦系数,及时掌握雪情,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消防队要求队员在16日清晨05:30提前到位,检查车辆器材,确保及时出动;安检站要求客检科应急小组成员于16日06:00到位,护卫科推迟夜班人员下班,确保除冰雪人员力量充足。

  清晨,动员令响——给力
  16日清晨06:00,温州大地披上了一层洁白的大衣。机场尊易楼灯火通明,机场除冰雪现场动员会正在召开。副总经理周义要求场务科、消防队先行组织车辆、人手进入跑道碾压冰雪,争取时间,然后要求消防队用消防车冲刷跑道,最后由各部门组织机动力量,对跑道、机坪进行人工清扫,同时提醒员工在清扫时要注意自我防冻保护。常务副总经理肖枫指出,车辆在机坪、跑道行驶要注意防滑,尤其注意车辆不要靠近飞机,以免发生意外;各单位要检查车辆、通讯等设备保养情况,确保使用正常,信息畅通。
  由于没有专业的吹雪车、除冰车,机场消防车、特种车一起出动,碾碎跑道上的冰雪,再用消防水龙强力冲刷。
  06:30,国内候机厅8号门,人工除冰雪第一梯队——安检站30多名员工集结完毕,由机场大巴车送到跑道开始人工除冰雪。随后建设保障部、运输服务部、候机楼管理部、货运公司等部门人员相继到位,边防检查站站长也闻讯率队支援。扫把、铁锹等清扫工具也被陆续送到了跑道、机坪。
  08:00,又有两辆满载工作人员的大巴驶入机坪,80多名机场员工迅速加入了除冰雪大军。
  雪地里,机场员工们挥镐扬帚,他们或集体作战、或单打独斗,仔细的将跑道中间的冰雪直接扫向旁边、或集中到一处统一处理。零下两度的气温,又是在空旷的跑道上,寒风凛冽,吹在脸上象针扎的一样。
  为做好滞留旅客的安抚工作,运输服务部及时播报信息,使旅客随时掌握航班动态;耐心细致地解释情况、疏导情绪;准时为旅客送去餐食、饮料;协调航空公司工作人员通过短信将航班延误的信息发给旅客,专门安排柜台并协助航空公司为旅客办理退票和改签手续;及时将本场航班情况、旅客咨询电话通过媒体进行了报道,以便旅客能更及时地掌握航班动态,方便行程。

  早晨,发动机响——圆满
  07:50,在综合分析跑道摩擦系数、气温以及跑道机坪清扫情况后,机场于09:00恢复起降。至此,经过机场300多名员工两个多小时的团结奋战,空港之门重新开启。11:05,来自西安的2392航班缓缓地降落在温州机场。事后,机场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苏友灿说,虽然这次除冰雪是机场通航二十年的第一次,但大家充分发扬协作精神,以高度的责任心投入工作,最终迅速、圆满的完成任务,及时开放了机场。机场迅速、有效的处置也得到了旅客和社会各界的肯定。


边防检查站子弟兵前来支援


出动消防车冲刷积雪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