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机场文苑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机场文苑
铭品经典,体会中国 ——《典籍里的中国》之观后感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3-20  返回

闲暇之余,发现一部宝藏记录片《典籍里的中国》。以穿越千年,古今对话的演绎形式,将典籍里晦涩难懂的文字生动的展现在屏幕上,引人入胜。初次观赏,既为 “老戏骨”精湛的演技所折服,亦为典籍背后的感人故事而热泪盈眶。观赏后,回味无穷,发人深省。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智慧 结晶和精神所在,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历经上下五千年而文脉不绝,根本就在于一代代华夏子孙以典籍为媒、薪火相传。惟殷先人,有典有册。每一部典籍 都记录着祖先们深邃的思想和无穷的智慧。《论语》千古流传,中国人的的智慧,两千年的风骨性格都蕴藏在一位老师和他学生的对话里。《孙子兵法》历经千年依旧闪烁着智慧的光 芒,誉为“兵学圣典”被后世推崇。《齐民要术》教天下之民以稼墙,孕育了悠久而厚重的农耕文化。一部《周易》囊括宇宙,以哲理性的总结和思考揭示 先民对自然、社会、人事和谐的独特认知,启迪涵盖深邃的东方智慧。每一部典籍,都凝聚着先人毕生心血。孔子白头理《尚书》,伏生舍命护《尚书》,司马迁仗义执言、横遭祸事 任作史家之绝唱。徐霞客历经三十余年行走,与自然为伍,以实证为眼,著千古奇文《徐霞客游记》。中国典籍:子句中,讲述着先人们的治国理念和处世之道;篇目里,记录着祖先 们深邃思想和无穷智慧。这些宝贵的文化密码告诉每一个中国人,我们从何而生,为何而来,又将去向何方。

书里乾坤大,心中日月长。典籍是国之瑰宝,是中华文明 传承路上一盏不灭的明灯。人能弘道,非道弘人,典籍不应只“活”在论著中,而是“活”在每个人心中。当代年轻人更应接续 和守护好这盏灯。(地服公司/金帆)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