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机场文苑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机场文苑
《白夜行》读后感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1-06-21  返回

“这个世界上有两样东西不能直视,一个是太阳,一个是人心。”

这本书是日本作家东野圭吾创作的长篇小说,也是其代表作,故事大部分篇幅都在讲述男女主角身边的故事,表面上男女主角身边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而当事人却仿佛身处两个世界,直到故事最后,才用了枪虾与虾虎鱼的比喻来形容男女主之间互利共生的联系。

本书描写了人性的恶,作者揭示了罪犯童年第一次犯罪起因是被人伤害。两个在童年被伤害过的小学生形成了扭曲的伦理道德观念,种下了恶之花的种子,以至于在之后的成长过程中哪怕遇见一个个善良的人,也会先后成为他们的牺牲品,先被利用再遭伤害。

女主角雪穗在快至终章的时候,这样说到:“我的天空里没有太阳,总是黑夜,但并不暗,因为有东西代替了太阳。虽然没有太阳那么明亮,但对我来说已经足够。凭借着这份光,我便能把黑夜当成白天。我从来就没有太阳,所以不怕失去。”而类似的话,男主桐原亮司也曾提起“自己的生活如同在白夜里行走”,两个绝望的人相互作为对方黑暗中的亮光,他们始终相伴,都作为彼此过去无法割舍的一部分,一同前行。

东野圭吾写了一个好故事,贪婪的欲望、扭曲的人性、挣扎的灵魂和身心的沉沦,都能够透过人物的点,连成故事的线,铺成现实的面,活生生又血淋淋的展现在读者面前。每个人的人生都有一束光亮可以去追寻,这束光明同时也在照亮无论向前亦或是向后走的路。这个光源或是若太阳耀眼,或是似萤火点点。有人走在耀目阳光下的白昼,有人漫步星光闪烁的黑夜,还有人行于没有太阳的白夜中。(实业/缪章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