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机场文苑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机场文苑
讲好民航故事 弘扬奋进旋律
安吉民航新闻宣传培训心得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1-05-25  返回

5月12日-15日,我有幸赴安吉参加了民航报主办的民航新闻宣传培训班。此次培训邀请到了民航报报社、新华社浙江分社、浙报集团资深讲师现场授课,来自省内民航系统各单位共150余位通讯员齐聚一堂,共同参加了此次培训和分享交流。

培训期间,通过当面聆听宣传领域和主流媒体资深专家的现场授课,我感受颇深、受益匪浅。此次民航新闻宣传培训和业内交流,对我来说既是一次知识升华,更是一次视野拓展和精神洗礼。讲好民航故事,传播行业美好,弘扬奋进旋律,营造良好氛围是新时期民航通讯员的责任和素养。

图片1.png

新闻报道策划是一种创造性的思维活动,需要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和笔力;需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媒体发展规律,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强化互联网思维和新媒体思维,突出政治鉴别力和规矩意识。小记者写“事”,大记者写 “势”,新闻策划和采写突出内容为王,贴近实际,面向基层,聚焦一线。民航报社要闻部肇茜主任分享了“一颗红心永向党 ——追忆老共产党丁仲华”这篇采访稿的始末,阐述了民航新闻策划和釆写要在守正、贵在创新、重在实践的根本遵循。肇主任分析了新闻宣传的话语塑造力和社会影响力来自内容翔实、感情浓厚、逻辑清晰、感染力强的丰富题材和选题策划。肇主任指出,新闻宣传接地气,有温度,重感情,让正能量自然而然的散发而不是靠华丽的词汇包装;要去除浮华,不落俗套;要沉淀朴实,有血有肉,从而增加新闻的可读性和吸引力。新闻工作者要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找准切入点,从一滴水里折射出一 件事物;要挖掘新闻线索,适应报道形势,将日常工作中喜闻乐见的“鲜活烟火”通过生动的形式呈现出来,用正能量充沛的优质内容展示和扩大浙江民航的美誉度和影响力。肇茜主任的精彩分享为我们打开了新闻宣传工作的具体思路和写作方向。

图片2.png

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疏而不堵。浙报集团天目客户端运营中心袁琪副主任通过杭州野生动物园金钱豹外逃事件,引申出了新闻报道工作面临的形势和挑战,分析了融媒体和互联网时代舆论环境、传播方式、宣传载体和媒体格局所发生的巨大变化。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小事件足以引发舆情风暴和影响判断,面对新闻传播越来越便捷迅速,传播载体和传播方式越来越丰富的现状,融媒体时代如何加强网军建设及突发事件舆情处置是新闻宣传工作面临的严峻挑战和考验。新闻工作者高举旗帜,引领走向,澄清谬误,鼓舞士气,用事实左右舆论走向,提升公信力,守好意识形态阵地至关重要且意义非凡。袁琪副主任还针对短视频新闻的拍摄、剪辑、应用技巧进行了授课和分享。袁主任丰富的知识信息储备,扎实的专业博学素养,她的授课,令人耳目一新,使我们对写作观念、技巧都有了新的认识和提高。

图片3.png

经过二天的学习,带着创作的激情和思考,在主办方的安排下,参训的通讯员们集体到余村采风,见证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伟大创新。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安吉余村时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如今,这一顶层设计和规划定位结出了累累硕果,发展经济和保护生态得到和谐统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化为生动的现实,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的台阶,绿水青山更美,金山银山更大,绿色成为浙江发展最动人的色彩。(食品/石正龙)

图片4.png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