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机场文苑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机场文苑
省机场集团班组长培训有感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1-01-06  返回

12月7日,我和温州机场其他部门的小伙伴共同踏上了为期5天的班组长培训班“求学之路”。

连日来,我们与来自杭州、宁波等机场近50位班组长共同参加了户外团建活动,学习了《班组长的角色认识与带兵艺术》、《高效团队管理》、《情绪压力管理》和《沟通技巧与沟通艺术》等课程。蔡明锐老师重点讲解了如何打造高效团队、时间管理“重要、不重要、紧急和不紧急”时间矩阵及工作计划等内容。浙江大学虞瑾教授在课上提出了工作三种境界:“自然境界”、“功利境界”和“道德境界”。浙江传媒学院周元教授在讲解危机应对和沟通技巧时,着重强调了礼仪技巧。授课老师们通过理论结合实际、案例分析、现场互动等形式将课程讲解得趣味盎然,并作了教学经验分享,让我们醍醐灌顶、受益匪浅。

值得一提的是团建活动,大伙儿忘记身份、忘记性别、忘记年龄融入团队,相互熟悉,团建氛围渐入佳境。我有幸被推举为第4组小组长,参与了“穿团队服”、“群龙取水”、“互记名字”、“团队展示口号队名队歌”、“跳大绳 ”、“8米取水”、“团队敲鼓”和“团队有我更精彩”等项目,引导组员们相互沟通交流、齐心协作配合,团队中形成彼此信任、互相协作的良好氛围,积极发挥团队作用,最终事半功倍取得了团队第一名的殊荣。

让我深有感触的“群龙取水”团建项目要求组员们在立足于固定点且肢体不着地的情况下取近2米处的矿泉水,看似极不可能完成,于是大家开始思考讨论、尝试体验,从多次失败中摸索经验,并根据自身优势分工协作挑战极限,最终由力气大且稳重的几位组员作坚强后盾,依次携手身体轻盈灵巧的组员“蜻蜓点水”巧取。

现将我几日来的培训心得总结如下:

一、班组团队建设:我们的班组建设若不集思广益、群策群力,不凝聚坚持不懈、迎难而上和团队协作等力量,恐怕根本就无法顺利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所谓“众人一条心黄土变成金”,只有凝聚班组团队的力量,才能更好地提升班组管理水平。

二、班组效能打造:一个高效的团队应有明确的工作计划且应在重要而不紧急的工作上花费大量时间,若做事无具体工作计划,就可能导致工作杂乱无章,容易将大部分“重要而不紧急”拖延成“重要又紧急”的事情,因此我们要做好班组计划并将任务细化分解,及时有序做好重要而不紧急的事项,从而提升班组工作效能。

三、班组心理建设:当我们把工作当职业,我们会全力应付;当我们把工作当事业,我们会全力以赴。我们应多开展班组座谈等沟通活动,及时掌握班组成员思想动态,正面积极引导组员发自内心热爱工作,不断提升服务能力,为服务对象幸福努力工作,从中收获工 作快乐。

四、班组服务提升:“礼多人不怪”,服务礼仪不到位往往会导致日常服务工作有瑕疵及投诉等情况,因此我们需要持续开展“三基建设”,强化班组综合服务能力,坚持真情服务,用我们的真心、细心和耐心,为旅客带去有温度的服务体验,获取旅客的放心、安心和舒心,从而不断提升班组服务品质。(实业/周爱美)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