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机场文苑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机场文苑
“三个敬畏”教育征文稿件--在实践中扎根“三个敬畏”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0-11-02  返回

民航局局长冯正霖在民航局安全运行形势分析会上提出了“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的讲话。以此为核心,要求全员切实增强敬畏意识,把作风建设推向深入。仔细学习讲话后,结合6月份的“安全生产月”,我有感讲话精神涵盖了民航的各个行业,我们应当以此为契机,重新以“三个敬畏”审视工作中的各个环节,找出困难,面对困难并解决困难。

落实“三个敬畏”,需切实增强敬畏意识,不断提高专业素养,将规章了然于心,自觉遵守规章制度,不触碰高压线,认真履行岗位职责。我们只有时刻谨记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牢固树立“三个敬畏”,“安全工作大于一切”的安全理念,并始终把旅客放在高于一切的位置,始终把落实责任放在大于一切的位置,始终把制度执行放在重于一切的位置,才有可能有效防范和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的发生,才能实现全年安全生产目标,为集团公司安全生产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近日,温州机场集团下属尊易公司召开了专题研讨会,管理人员和各岗位、班组成员对如何重新诠释“安全”这一老生常谈的话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摒弃以往副科长讲,科长讲,公司领导再讲的传统模式。自“三个敬畏”宣传教育工作启动以来,让员工有话可讲,有求可诉成为最大的转变,在大家针对各自岗位不同的工作环境和内容,依次发表了自己对安全独到的见解后,“三个敬畏”也揭开了他神秘的面纱。

“敬畏生命”——就是要把安全意识扎根于心

敬畏生命,充分体现了民航业的价值追求,是党的根本宗旨和民航业内在要求的高度统一。

为什么把“敬畏生命”放在首位?试想,如果不是怀着对生命的无比敬畏之情,我们广大军人与医务工作者又如何能做到在危急情况下力挽狂澜,奋力挽救每一条鲜活的生命,如果不是忽略了“敬畏生命”,不按规章制度驾驶和保养车辆,温岭的油罐车怎么能在极短的时间内造成如此之大的人民群众伤亡?这些事件对于尊易公司的工作也有启示。疫情期间,我们的工作人员面对每一位进出港旅客严格按规实施测量体温、查看绿码、移送检测等防控工作。在疫情期间针对伟大的医护工作者出行做出最大程度的优惠,这些举动无一不说明尊易人对于生命的敬畏,时时刻刻将安全根植于内心。

“敬畏职责 ”——就是对安全起码的尊重

敬畏职责,体现了民航人的职业操守,是岗位责任和专业能力的高度统一。把各岗位的日常工作一丝不苟得完成,就是对单位负责,就是对安全负责,尊易的每一位工作人员都深谙此点。尊易的停车场保安人员和收费员不管进港航班多晚落地,都会坚守到停车场的最后一辆车出去;贵宾楼内的航后夜间值班员,每小时都会对楼内进行巡查、签字,确保楼内安全;保洁人员每三小时都会打散地面和擦拭桌子,每周都会对楼内卫生进行一次大清洗;绿植保养员定时为花草浇水,修剪枝叶,不管是最大的盆栽还是小的花盆都会“照顾”周全。唯有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哪怕在平凡的岗位也能制造出不平凡的成绩,敬畏 职责,就是对安全最起码的尊重。

“敬畏规章”——就是对个人职业操守的最大体现

敬畏规章,体现了民航业的运行规律,是安全理论和实 践经验的高度结合。

小到在岗时不喧哗,不接打电话,不吸烟,大到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安全第一,效率第一,效益第一,这都不矛盾,都应当自觉遵守。

在保障一些外宾公务机任务中,出于对尊易公司服务的满意和其自身文化原因,时常有旅客给工作人员小费。因为敬畏规章,这些“特殊的感谢”都被善意拒绝;在办理托运行李中,部分旅客托运行李超重后会“想方设法”减免超重费用,每当此刻,我们又会严词拒绝,但会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替旅客采取变托运为手提等方式解决旅客的烦恼。我们在贵宾楼和候机楼建立了引以为傲的热餐系统,每日都可以为进出港旅客供应早、中、晚餐,早餐会有包子、花卷、粥和各种小咸菜。我们的中餐和晚餐不仅保持四菜一汤,两荤两素,每周还会根据时令菜系做出调整,做到周周不重样,日日都新鲜,甚至还会提供极具温州特色的炒粉干和泥螺,受到旅客的一致好评,这也是根据规章的要求一步一步慢慢建立起来的。以上例子,不胜枚举,在尊易这艘大船上,各岗位的工作人员按照规章统一运转,才能将安全工作顺利、有序得开展,只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才能算是担负起了我们自身的责任。

作为民航业的从业人,保障乘客的生命安全,就是我们认真对待工作任务的根本目的,各从业岗位繁多,情景复杂,各个方面的处理都要有章可依有法可循,切不可想当然。与此同时,我们要树立责任意识,做好我们应行应尽的工作标准和工作任务,切实增强我们的敬畏意识。时刻提醒自己的行为准则,积极向上,严谨认真。

“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牢记这句话,将这十二字真言贯彻始终,推进工作作风建设,深化安全意识,实现单位整体安全素质提升,真正把“三个敬畏”的深刻内涵和本质落实落地。(尊易公司/张何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