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机场文苑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机场文苑
斗城遗韵,儒英咸集——记五马街公园路漫步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0-11-02  返回

从松台山脚起,往北望去,便是最有温州人记忆的一条路。以往只知道“府学巷”、“县学前”这些名字,如今看到复原的孔庙、府学,才惊觉这里是古代温州最高学府的所在地,难怪被称为习礼坊、儒英坊。

改造提升后的公园路,打开了我作为温州人尘封的记忆。修复后的中山桥,焕发新机的池上楼,雕梁画柱的中山公园,重新修葺的县前头汤圆店……这条路上,移步换景,一景一故事,承载的是瓯越文脉的传承。

如今,这里绵延数千米,都把旧时温州的画面复刻出来。禅街沿路,是新开的集市,密集的小吃云集着儿时的美味,糖画唤起了甜蜜的记忆;五马沿路,是修葺后的旧巷,新旧杂糅,交汇着最原始也最先锋的商业气息;公园路沿路,是历史的痕迹,千余年间的儒家英才在此云集,凝聚成瓯越文化中的一颗明珠。

人文名胜汇聚成的风华,扑面而来,瓯越千年的 历史,仍在延续。(食品/高盈盈)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