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机场文苑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机场文苑
温州机场安检多措并举促提质增效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0-10-27  返回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机场集团2020年半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和温州机场关于“最多跑一次”工作部署,温州机场安检护卫部主动作为、迅速行动,以“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公共场所延伸为契机,开展了为期半年的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力争为下半年温州机场夺取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双胜利贡献安检力量。截止9月底,该项工作已取得第一阶段的胜利,旅客安检通道高峰小时检查速度从7月底8月初的平均约120人/小时提升至145人/小时。

7月初,安检党员干部深入一线调研,分析过往数据,征集多方建议,组织开展3次集体研讨。旅检科对搜集的资料进行全面梳理汇总,结合现场工作实际,制定出23项提质增效工作措施,编制实施《旅检科提质增效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两个目标,计划分三个阶段落实具体工作措施,多管齐下,力争完成拟定的目标任务。

思想重视为先,营造提质增效浓厚氛围

思想决定行为,要改变效率低下的现状,必须首先转变员工的思想态度。部门领导深刻意识到员工思想工作的重要性,通过召开支部党员会议、党小组会议,旅检科科室例会、班前会和班后会等部署具体工作措施,认真分析通道效率低下造成的不利影响,让员工深刻领会到提质增效工作的重要意义。通过统一思想认识,不断增强员工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营造提质增效活动良好氛围。

优化流程为主,推动提质增效取得实效

硬件、软件去芜存菁,优化检查流程,共创检查新速率。一是改变通道运行模式,转变与旅客的相处形式,让旅客由被动安检转为主动,由无序安检转为有序,从而提高过检速率。在待检区增设不同标识的垃圾桶,以供旅客提前处理禁限带物品。在前传岗位配置扩音器,将员工的安检提示清晰地传达给旅客,让旅客自发进行预安检,减轻后端开箱岗位压力。二是转变服务观念,主动服务旅客,门前引导岗位及时传递待检物品,开箱岗位及时疏通已检物品,避免通道拥堵。三是尝试设立“女性旅客专用检查通道”,在提升服务质量、提高通道人员利用率的同时,实现过检效率和出行体验双提升。四是推行“快安检”服务,开发试用“快安检”微信小程序,配合快捷检查通道服务,达到优化旅客过检体验,提高安检检查效率。五是主动为旅客提供快递服务,协调顺丰快递,帮助旅客寄递限制随身携带的物品。六是为旅客提供液态物品分装瓶,帮助旅客解决携带的液态物品超限问题。针对日常检查中经常出现旅客携带盛装化妆品、洗漱用品等液态物品的容器容积超100ml,但实际物品少于100ml而无法随身携带问题,安检护卫部购置了一批100ml容积的瓶子,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为旅客免费提供液态物品分装服务,从细节上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

强化宣传为辅,助力提质增效上新台阶

乘机旅客的积极配合,是提升安检工作效率的关键。旅检科积极扩大对外宣传力度,根据安检现场查获违禁品的情况,及时更新安检入口处违禁品展示柜;通过微信公众号信息推送、增设安检知识宣传告示牌等方式,向旅客宣传安检知识,提醒旅客提前做好自查,缩短安检时间,提升通道过检速度。

坚守底线为本,确保提质增效经得起检验

确保安全是安检工作的根本目的。面对疫情防控和提质增效的双重压力,旅检科理思路、谋对策,通过强化日常质量控制,确保速度提升的同时,不降低检查标准。继续加强员工岗位技能培训,促进通道效能提升,狠抓作风建设,推行“月度之星”和“季度之星”评比,提高岗位人员的安全素质和安全自觉,确保提质增效经得起检验。(安检/葛佳佳)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