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机场文苑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机场文苑
寻找自己的庭院——观电影《有熊谷守一在的地方》有感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0-10-23  返回

日常是什么?

是上班路上要经过的七个红绿灯,是妈妈早上准备的早餐,是朋友圈有人分享了一首好听的歌,是院子里一到春天就开花的茶树,是下雨天要带伞,天冷了要加外套,就是这些日常中的细枝末节汇成了我们的人生姿态,而在电影《有熊谷守一在的地方》里面,日常可能更简单了,它是飞鸟、池鱼、昆虫、花草树木,是石头的纹路,是云朵移动的方向,是观察了许久发现蚂蚁爬行时总是先迈左边的第二条腿。

每天早上,熊谷守一就穿戴整齐,和妻子道别后便开始了他一天的庭院冒险,一只蜥蜴从路边草丛中探出头来,蜜蜂在刚开的玉兰花上采蜜,蝴蝶翩然而至,池塘里的小鱼成群结队。因为看的太仔细,明明只是一个小院,短短几十米的路程,他走上一次仿佛像是跋涉千里,有时还会忘记自己身在何处,兜兜转转甚至还迷了路。这样的事情他一做便是三十年,并且乐此不彼,大概对于内心充盈的人来说,一方小小的庭院便是一个大大的宇宙。

路遥说,其实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是一个世界,即使是最平凡的人也要为他生活的那个世界而奋斗。熊谷守一在庭院中寻找灵感,创作了“仙人物语”,他的画作简单、纯粹,感动了千千万万人。而我们这些普通人也应该在日常生活中做好我们自己的事,让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一些。

这样的普通人有很多,疫情期间为病人治疗的医生,小区门口测量体温的保安大哥,认真上网课的老师和学生,风雨无阻送外卖的快递小哥,这些微不足道的人在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可爱一些。诚恳做事,多一分体谅,少一分计较。如果个人力量有限,就做好自己的工作;如果心有余力,能帮助到他人便再好不过了。

愿我们都能找到自己的那个庭院,即使生活琐粹,充满烦恼和困惑,仍能保留初心安放温暖和春意。(地服值机科/项小雅)

 

8049f5c082b127401464d2c27c588ac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