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机场文苑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机场文苑
“致敬奋斗者 讴歌追梦人”征文稿件—— 追寻梦想,品味其中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0-09-17  返回

人的一生其实都是在做梦:孩提时梦想长大后成为科学家、医生、教师……;毕业后梦想找一个轻松高薪的工作……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就职时当发现梦想不能短期实现时,有人选择跳槽寻觅心中的伊甸园,有人选择做寒号鸟得过且过,而我选择接受现实重新出发……

我至今仍保留最初对温州机场的记忆:那是1992年的春天,爸爸开车带我送出国的姑父去机场。那时的我对在机场工作的叔叔阿姨很是羡慕,帅男靓女,气派十足,幻想自己长大后也像他们一样,谁曾想十几年后竟能圆梦。2009年刚入温州机场工作的我被分配到运输部(地服公司的前身)服务科,那是一个面对旅客服务时间最长也最累的一线岗位。从旅客进入隔离厅到登机期间有任何需求,都由服务部人员负责处理,尤其是延误时对旅客的安抚工作,有时候的确挺富有挑战性。现实与理想的落差让很多新入职的人失望而归,毕竟这光鲜背后的辛酸,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明白。当初我也是满怀憧憬进入机场工作,实习期的艰苦体验没有让我退缩,因为我一直坚信:努力付出就有回报。

2012年我从外场服务员转岗问讯员,在柜台为旅客提供咨询的服务,相较于外场这里更注重人员的综合业务和窗口礼仪。同年地服公司彩虹班组成立,这是为提高温州机场窗口服务而进行的一次大胆的尝试。起初我并不是彩虹班组的创始组员,却因一个“意外 ”而被入选。2012年6月2日前往广州的航班出现大面积延误,衣着单薄的旅客们因候机厅的寒冷,前往问讯处抱怨投诉。服务调度得知情况,把之前批量购买的一百多条红色毛毯送到问询台供旅客使用。当时我正在内问询当班,作为事情的经历者临时被副科长李琼瑶点中以这件事为题材写一篇通讯稿。后来我的通讯稿初作《小小红毯,传递温暖》,成功在温州机场集团网上发表。初尝成功的喜悦,让身处迷茫中的我看清未来发展的方向。自此之后,我便开启了狂热的写作模式,虽然文笔不是很出色,但凭着一腔热情积极为彩虹班组记录感人的故事。在我的创作巅峰2014年一共发表14篇通讯稿,接近地服公司当年一半的稿件发表量。在2017年底地服公司结算员的面试中,我把历年发表的通讯稿题目罗列打印交于领导过目,没想到之前努力的成果成为我当日面试的主要助力,最终为自己赢得了这个新岗位。

在彩虹班组工作的五年里,或许是我人生中最充实、最有意义的时期,它不仅带给我写作的成就感,更让我重拾善良的初心。前几天在坐民航班车回家的车上,一位邻座怀抱婴儿的女士问我如何去双屿?如果换成是工作前,我一定一口回绝不知道。可由于长期在彩虹班组形成的工作惯性,让我不由自主地拿出手机帮她查信息,并告诉她具体的行走路线。看着她笑着对我表示感谢,我的心里暖暖的。我发现她除了怀里的婴儿,周围没有人一起旅行,还带着一件很大的行李袋,而且宝宝也一直不安分。到站后,我怕她走错路或者行李太重吃不消,主动帮她提行李送她去了BRT站台,她一路上都不停地对我说谢谢。这已是我离开彩虹班组两年多后发生的事情了。或许当我们习惯了工作的忙碌、家庭的操心,发现自己渐渐地遗忘了最初的感恩与善心。回想之前在彩虹班组时和同事们在休息天一起去看望孤寡老人、一起参加城市乐跑赛、一起众筹贫困儿童学习用品……一桩桩、一件件事情仿佛发生在昨日。今年是温州机场开航30周年庆,都说我们是温州机场成长的见证者,可何尝又不是温州机场的发展哺育了我们的成长。在与温州机场共同的成长过程中,让我懂得了人生在世不是只有自我的胜利,而是要做一个正能量的传递者,让世间充满温暖。

“两点之间线段距离最短”。以前数学老师讲的定义,如今想来感慨万千。我们总是希望以最快的速度实现梦想,可世上哪有那么多的幸运儿,绝大多数的人都是通过努力到达成功的彼岸。回首曾经走过的路,虽然荆棘丛生,坎坷不平,却是成长中的甜蜜回忆。(地服公司/朱晓洁)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