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机场文苑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机场文苑
“致敬奋斗者 讴歌追梦人”征文稿件——三十载风雨征程,今朝扬帆再启航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0-09-09  返回

恍若一念之间,我已闯入而立之年,还没来得及为逝去的青春撰写墓志铭,又得去追赶那不可拒绝的人生之途。每当站在崭新的T2候机楼里,看着来来往往的旅客,或是分别时依依不舍,或是团聚时深情相拥,我都感到特别的亲切和自豪,因为我是温州龙湾国际机场的一员,机场是我的一个家,旅客是来家里的客人。

我出生在温州这片充满传奇色彩和无限创造力的土地上,温州民航有“市机关三年不买小汽车,不建干部宿舍,‘砸锅卖铁’、 ‘勒紧腰带’,自筹地方资金,也要建造全国第一座地方集资为主的机场”的毅然决然,温州民航有广为流传的王氏三兄弟“胆大包天”成为改革开放的经典案例,温州民航有……有太多值得我们自豪的故事。

在我小时候的记忆中,机场是一个让我非常向往的地方,记忆中家里的亲戚去机场坐飞机去了欧洲,一年也不能回来一次,后来外婆也坐飞机去了欧洲,我每次就随着 爸妈等她们回来的时候,机场大道开1个多小时的车去接她们,那时候的路很差,很颠簸,好几次我都是兴致勃勃坐车,晕晕乎乎到家。每一次去接机,机场总能有不同的变化,候机楼在慢慢变大,机场在我的内心深处种下一颗无限向往的种子。

我庆幸,最美的年纪与你相遇。

2012年,我大学毕业,当我接到通知 成为温州机场的一员时,我至今难以忘记当时兴奋到忘乎所以的心情。6月20日那天,我怀着对民航工作无比憧憬又有些忐忑的心情,来到安检护卫公司报道,穿上安检制服的那天,我沉浸在无比的喜悦中,那份自豪,那份骄傲,一如想象中那般美好。

当真正进入安检员岗位,面对准军事化的管理,旅客维序一站就站一天,年少的我也曾生出“放弃吧”的念头,但为了梦想,最终我还是坚持了下来。从组长、队长等前辈们的身上,我看到了民航人身上所肩负的沉甸甸的责任。工作的单调繁琐,旅客的误解指责,男士腰带内的打火机,老人衣兜里的水果刀,皮箱夹层的刀片……也许是他们的一个不小心,或许是她们的一句忘记了,但我们却不 敢有一丝懈怠,弯腰下蹲,重新过机器,都只为那个可能的万一,只为每一架飞机平安起降,每一位旅客平安出行。

在这里,我学会了独立与坚强,懂得了珍惜与感恩,我庆幸,在我大学毕业初入社会的年纪与你相遇。

我自豪,陪伴你的飞跃发展。

见证你的飞速发展,我深深地感到骄傲和自豪。1990年7月12日,当中国东方航空公司一架MD—82型飞机从上海起飞,慢慢出现在温州的天空,然后滑入温州机场跑道的时候,标志着温州永强机场正式通航,标志着温州人多年的航空梦终于实现了。90年开航到19年,温州航空口岸正式通航启用到2006年继杭州机场之后,成为浙江省内第2家年旅客吞吐量超300万人次机场,从2011年国务院批复温州机场为一类口岸,允许对外国籍飞机开放到2014年首条洲际正班航线——温州上海浦东罗马航线开通,从2014年飞行区改扩建工程800米平行滑行道投用到2018年温州龙湾国际机场T2航站楼启用,温州机场起年降架次从1198架到9.23万架,旅客吞吐量从6.64万人到1229.17万人。这一个个数据变化是她三十载风雨征程一路走来的见证,充满了温州民航人创业的艰辛,也饱尝了丰收的喜悦,回忆是美好的,那些刻骨铭心的过程永远难忘。

这离不开开航之处从全国各地奔赴温州的民航前辈,离不开三十年坚守岗位兢兢业业的温州民航人,离不开不断将青春热血洒向祖国蓝天的青年们。而我也从普通安检员转岗到集团办公室工作,在一个更高更新的角度去全面认识温州机场,了解温州机场的整体运转。当初坚持的经验告诉我,把机场的发展当成自己的责任和事业,让自己以积极的态度与热情投入到工作中,那么机场定会为你的成长创造更多的机会。

我坚信,与你一起明天会更好。

2018年,我有幸转岗到地勤服务公司,在服务旅客的最前沿,这里有一个班组一直致力于想旅客之所想,急旅客之所急,办旅客之所需,她有一个温暖的名字——温州机场彩虹服务班组。彩虹班组成立于2012年6月,由问询、广播、星级登机口的青年员工组成。她们怀揣真心、诚心、热心、贴心、细心、舒心的服务理念,成就了一段又一段七彩美妙的旅途,谱写了一个又一个温馨温情的感人故事。

不断增长的旅客吞吐量,不断优化的服务设施,不断提高的服务要求。她们以旅客体验为出发点,始终把旅客满意作为服务标准,推出星级登机口服务,以点带面提升旅客乘机全流程高标准服务。为旅客免费提供针线、航空毛毯、婴儿车、手机充电器等服务设施;添置无陪儿童座椅、增设无陪休息室,为无陪儿童提供温馨服务,让单飞儿童快乐乘机,让家长安心放飞;为适应机场国际化要求,自发开展英语微课堂活动,由内部优秀英语人才担任教员,结合机场服务相关情景通过微信群发布英语对话讲解,在提高全员英语能力水平的同时,还吸引了机场各部门人员加入学习交流。

心中有海,以梦为马,不负韶华。而立之年,学会感恩,感谢温州机场让我的梦想插上翅膀。三十载风雨征程,今朝扬帆再启航,下个三十年,我将如前辈般为机场发展尽自己微薄之力。(地服公司/刘知恺)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