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机场文苑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机场文苑
“致敬奋斗者 讴歌追梦人”征文稿件——尽一点绵薄之力就好
——民航人周战鹰的30年故事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0-08-05  返回

    三十年是什么?是牙牙学语的孩童长成顶天立地的大人的时间,是温州机场走得越来越坚实的脚步,也是民航人周战鹰奋斗在岗位上的 见证。三十年厚积薄发,三十载青春奋斗,是赤诚,让他始终如一;是担当,让他牢记使命;是坚定,让他勇往直前。回首来时路,他坦言很高兴“尽了一点绵薄之力 ”。

    从1990年的那个冬天开始,周战鹰就和温州机场“几乎结下了一 世不解之缘”。作为同机场一起成长起来的老员工,他见证了太多有纪念意义的日子,也站在了许多历史性的时间节点上,这份经历实在太宝贵。他见证了温州机场的逐 步腾飞,而温州机场也见证了他的蜕变。

    周战鹰是一个手里有“活”,眼里有“活 ”,心里有“活”的人。这么多年来,无论在哪个岗位上,他都一直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

    2016年2月,正值春运期间,面对MU7091航班计划起飞时间屡次变更的情况,周战鹰主动对航班动态进行实时跟踪,并 根据航班动态适时调整勤务。及时将航班的动态情况层层上报,让各保障部门能根据航班动态做好保障工作的准备,较好地完成了春运加班机的保障工作。

    2019年3月,针对国际厅大件行李X光机后面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他组织国际行检的检查员们开展头脑风暴,经过一番讨 论,他们对风险源提出了可行方案,经上级领导同意后马上付诸行动,而这“一锁一禁一关”的举措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也使得大件行李安全检查形成了闭 环。

    作为一名“老安检”,一名技师,周战鹰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积极配合科室开展各类培训及学 习,做好传帮带工作。2018年正值转场T2的重要时间节点,他在业余时间加班加点,耐心地以自己丰富的工作经验现身说法,为从旅检科、监护科、护卫科转岗来的新同事们传 授行李的检查知识及转场T2后的相关注意事项。他还非常注重技能水平的提升和团队建设,他经常利用航班空闲时间,组织在岗的安检员把X光机后面的电脑切换成A界面,对已经 开过包的判包图进行研讨,分析违禁品的特征,以达到共同提高业务技能水平的目的。

    周战鹰曾在 现场指挥中心工作了3年,在那里他曾办了件“大事”。2012年他牵头开展《温州机场应急救援综合方格网图(八公里图)》(首稿)和《温州机场区 域应急救援方格网图》(首稿)的制作。为了获取更加准确的制图数据,他主动请缨,加班加点,多次跑温州市勘察测绘研究院进行沟通,最终顺利取得了基础地图数据;同时,他还 多次利用休息时间跑到机场附近的城市消防站点(如永中中队、永宁中队和滨海中队等)和医疗救护单位(龙湾第一人民医院、海滨医院等)收集与制图有关的数据。在收集到大量的 第一手数据后,他根据成本效益法选择了合适的制图单位,比预先的制作费用降低了好多倍。同时,为确保内容的准确性,他还和应急办的同事们对方格网图的内容进行了细致探讨和 及时修正。这两份方格网图在2013年的应急救援演练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也为后续方格网图的持续更新再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的当下,他根据国际航班实际情况,合理调配人员支持国内行李检查工作。为了更好地做好国际航班复飞的 准备,他合理安排国际厅行检仪器设备的日常启动关闭等维护工作,并对国际厅行检现场的开展清洁消毒工作。“我已经跟值机沟通好了,等确切的国际航班安排表出来 后,我就马上跟他们那边联系,双方提早一个星期开始运行检测设备”,为国际航班的复航作好准备。

    三十年前的 初冬,他曾是懵懵懂懂的职业小白;三十年后的盛夏,他已是宠辱不惊的职业骨干。三十载春华已逝,但初心不改。岁月在他身上留下来痕迹,这是荣誉的勋章,也是岁月最美好的积 淀。展望未来路,任重而道远。(安检/孙侨阳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