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机场文苑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机场文苑
“致敬奋斗者 讴歌追梦人”征文稿件——项红英:默默耕耘的民航奋斗者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0-08-05  返回

    三十载风风雨雨,温州机场民航人不畏艰辛,同心筑梦,执着深耕,终于将在今年的7月12日,迎来温州机场通航30周年纪念 日。

    一路走来,温州机场从一个名不经传的支线小机场,逐渐成长为一个千万级客流量的大型国际机场。每一个目标的实现,都离不 开锲而不舍、无私奉献的奋斗者,离不开日夜坚守、风雨兼程的追梦人。而项红英就是这样一位迎难而上,踏实肯干的奋斗者,她用行动、用青春谱写了一曲民航人最优美的追梦赞 歌。

    项红英,原温州机场安检护卫部X光机操作员。1994年进入机场工作,今年1月份退休,从花信年华到年逾半百,在安检工 作岗位上一干就是26年的她,毅然把大半的青春献给了机场。

爱岗敬业 恪尽职守

    入职第一年的项红英,便因工作成绩优异,表现突 出,被评为“航站三八红旗手”,之后更陆续获得了“春运先进”、“机场先进个人”等诸多荣誉。

    回忆起刚进机场工作那年,项红英说自己印象特别深刻的是1994年8月21日那场骇人听闻的17号台风 ——“弗雷德”。台风登陆时,狂风几乎横扫了大半个浙江沿海。当时由于地势等原因,机坪和T1候机楼均遭到海水倒灌,一 片狼藉。等海水退去,到处都是淤泥,根本无法作业。为了尽快恢复机场正常的运行秩序,大家顶着烈日,一人一把扫帚,在机坪上清除淤泥。

    “那次真的特别累,但是大家齐心协力一起干活,很团结,很开心。”项红英回忆道。平时话不多的 她,聊起当年的奋斗激情,总能滔滔不绝,眼睛里都发着光。

    另外一件印象深刻的事情是上世纪90年代,面对猖 狂的“劫机潮”,全国各地机场安保等级上升,温州机场也不例外,要求过检行李,经X光机后,还必须实行100%开包检查。

    “100%开包检查操作上难度还是比较大的,因为我们要一个包一个包地打开检查,单位时间过检率肯定会下来, 工作时间大幅延长,要长时间保持注意力高度集中,人一定会疲惫。旅客抱怨也很多。”

    繁重的检查 任务加上旅客的不理解,给现场的检查工作带来了不小的难度,但项红英他们没有退缩,更没有敷衍了事,而是发扬“绝不放过一个疑点”的精神,硬是咬 着牙坚持了下来。

严格把关 一丝不苟

    “做事认真踏实,一丝不苟,工作责任 心很强。”这是领导和同事们对项红英的一致评价。作为队伍里的技能标兵,大家学习的榜样。在多年的安全检查工作中,项红英无时无刻不把规章制度牢记在心,践行 “三个敬畏”精神。

    工作的前18年,项红英隶属安检护卫部旅检科,负责旅客的人身检查和随身行李 的检查。起初还是门后检查员的她,就以检查动作标准、细致到位著称。每次科室进新人,首选的“师父”一定是她。项红英开玩笑说:“我 也算是桃李满天下了!”言语间,流露出一位老民航人的自信和自豪。

    在一次门后 检查中,项红英查出旅客放在口袋里的一小瓶喷雾,物品外观类似普通护肤分装瓶,有极强的迷惑性。综合现场情况,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和职业敏感性,她小心翼翼地把瓶口微微打 开一些进行扇闻,最终确认瓶内液体为“辣椒水”,也就是人们常说的防狼喷雾。正是凭着这份严谨务实的“戒备心”和勇于质 疑的工作态度,项红英曾多次查获、拦截藏匿的违禁品,及时地打消了不法分子的“坏念头”,把隐患消除在地面上。

    随着年龄的增加,体力逐渐下降,最终因无法承受旅检科检查工作的高强度,项红英被调到行货检科担任X光机操作员,负责旅客 托运行李和货物的检查,但新岗位并没有让她降低自己的工作标准。

    2017年6月2日,项红英在一次判图时,发现旅 客的托运行李内有多件罐装不明液体,随即便对开包员发出开包检查指令。不料开包过程中,竟突发火情,好在处理及时得当,火势得到有效控制。事后调查显示,这些旅客一再强调 是非危险品的不明液体,实则是“高级白电油”,属于极易燃违禁物品。项红英和她的同事因为认真履责,严格把关,并且及时有效处置火情,受到省市领 导的高度评价。这无疑又一次展现了温州机场民航人业务技能过硬、无私奉献的“铁军”形象。

见证变迁 不忘初心

    在行货检科的8年里,项红英亲眼见证了温州机场货 运仓库的变迁。从手工抄写单据,到半无纸化的改变,大大节省了人力和时间成本。特别是应对货运高峰期,如双十一、双十二、淘宝“618“等活动, 效果十分显著。无纸化带来的便利,大大提高了大家的工作效率,让检查员有更多的时间,把工作注意力集中在对货物的安全检查上。

    提到机场这几十年的变化,从T1的扩建到T2的拔地而起,从跑道的拓建到客流量的大幅提升,项红英满是自豪,感慨万分。

    其实,初进机场的那几年,项红英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但由于入党名额十分有限,直至退休,项红英还是没能实现入党的愿望, 这成了她退休后唯一的遗憾。

    现在,项红英的想法一点点在转变:“刚开始,总想着一定要入党。 但现在回过头来想一想,其实无论在工作还是生活中,我早已在用党员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保持这样的初心,便是我对自己最好的交代了。 ”

    对“项红英们”来说,温州机场早已是他们的家,这里 有他们的“家人”,更有为之不懈奋斗的梦想。他们与机场同呼吸,共命运。正是有了像他们这样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的奋斗者,才有了如今的温州国际龙 湾机场。他们的事迹将不断鼓舞和激励着今天的追梦人。

    只争朝夕,全力以赴。在这场追梦的接力赛中,温州 机场民航人将时刻践行“三个敬畏”精神,牢记初心,砥砺前行。(安检/陈天依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