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机场文苑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机场文苑
“致敬奋斗者 讴歌追梦人”征文稿件——二十五载峥嵘岁月 无私奉献初心不改
——安检护卫部旅检科蔡峥嵘队长访谈记录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0-08-05  返回

    笔者按:为参与机场集团“致敬奋斗者,讴歌追梦人”主题征文活动,安检护卫部发动员工对获得部门 “五四”传承奖的员工做采访,从这一辈与机场共同成长、做出贡献的老同志身上挖掘亮点和感人事迹。笔者做为蔡峥嵘手下带过的兵,凭借对他的了解, 主动请缨,6月19日对其进行了交谈采访。

他是用自身经历传授人生和工作经验的前辈

    在笔者的引导中,蔡峥嵘娓娓讲述了自己25年的工作经历。1994年底,机场 刚经历了17号特大台风并恢复生产,蔡峥嵘经社招进入机场安检站,当时温州机场的客流量不大,一共只有两条安检通道,平时开放一条就能正常完成检查任务,上岗时整组人同上 同下,休息时和同事在休息室里下棋、玩游戏,甚至可以跑街上吃顿饭再回来继续工作,做为新同志这些都让他感到非常新鲜,工作也很有激情。后来随着客流量增长、检查标准的严 格,特别是2004年当上队长和2008年转场老T1楼后,现场的检查压力、管理压力逐步增大,因此他主动学习业务、管理知识和现场处理技巧,并在2015年考取了民航安 检技师。蔡峥嵘说,机场这30年无论是场地设备、员工人数、客流量还是制度规范,一直都在发展变化,包括新员工的薪酬福利,近几年也是在跨越式增长。交谈中蔡峥嵘一直强调 新员工要乐于学习才能取得长足进步,包括自己现在也一样。平时,蔡峥嵘会在科务会、班组会和勤务讲评会上传授现场工作经验,私下也会找员工说道说道,他说“我 会教你,但是学不学、怎么学要看自己了”。

    谈到25年里在机场的成长和收获时,蔡峥嵘笑道, 成长是你们年轻人的事情,对我来说我已经收获了很多,从93年高中毕业到来机场前的一年半时间里,我在温州汽运公司学过汽车维修,夏天在灯具市场骑着小三轮送过货,每天衣 服都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也在温州保安公司做过保安,那时候的工资一个月才一百多。说完这些,蔡峥嵘感慨道“相比较机场的工作环境、强度和工资福利都是很不 错的,如果不是这份工作,我的人生轨迹可能完全不一样,这就是我最大的收获了。”

他是用外在严格来表达善意的基层管理者

    当笔者问起 有没有员工说你对他们要求太严格时,蔡峥嵘微微笑了笑说,其实我还不够严格,安检的工作特性和队长的职责决定了我必须身体力行、严格对待,把好现场管理的每个关口,才能让 员工心无旁骛得在制度规范里安稳操作,不出纰漏。比起其他机场的安检基层管理,我严格得还远不够。然后,蔡峥嵘又侃侃而谈起自己外出参加职鉴考评时,站在现场观察其他机场 的安检管理是如何如何严格,感慨自己手底下的兵为什么老是让他这么操心。其实,笔者多少能够猜到,蔡峥嵘的操心除了职责所在,更多像是兄长甚至父辈对晚辈的 “怒其不争”。因为,工作以外他对员工的关心也是这样的“一板一眼”。

    记得很多年前,一位90后新员工的父亲过早离世,回单位后精神状况非常消沉,蔡峥嵘看到后把这位新员工叫到自己办公室对他 讲“你是家里的唯一的儿子,现在你就是家里的顶梁柱,要打起精神不能倒下去,如果你也倒下了,你的家庭和家人会更往下滑。工作生活上有什么事你可以和我讲,单 位也会给你必要的帮助。”当笔者提起这件事,想要从蔡峥嵘脸上看到更多柔情时,他一脸平淡地说“本来就是这样”。当时,笔者很想从旁 观者的角度对蔡峥嵘说,你简简单单的一句话可能给了一个一度消沉的年轻人很大的帮助,而现在这位新员工已经在这边安家结婚,个性成熟并且工作稳重。

    采访中,笔者多少有点失偏颇地开玩笑:蔡队,在队长里,如果你说自己做到第二,可能没有几个会很肯定地说自己是第一。蔡峥 嵘笑着微微点了下头,随即谦虚说到,其实每个人都有各自的优点,在不同岗位上发挥作用,老队长、老同志里也有很多让我佩服的人,比如这次也拿了贡献奖的行货检老员工王炜, 31年如一日,勤勤勉勉、默默无闻、开开心心得跟着机场一路走过来,他也是我佩服的前辈。是的,正是这些伴随着温州机场一路成长、洒下汗水的新老员工们,在每一个不同的岗 位上共同耕耘,洒下辛勤的汗水,奉献自己美好的青春,搭建起温州千万级国际机场的基石。

他是单位里的铁骨柔情和生活里的柔情铁骨

    采访前,笔 者了解一些蔡峥嵘的身体状况,在征得他同意后做了进一步的访谈。据蔡峥嵘回忆,2006年体检时发现了他的血糖偏高(俗称糖尿病),在之后十几年里一直要靠药物、胰岛素维 持治疗,上班时他会拿着胰岛素针跑到员工看不到的地方给自己打针。讲起这些事情时,蔡峥嵘强调这就是血糖高,对身体和工作影响不大,他也劝导队里的年轻员工要注意身体健 康,特别是平时工作辛苦回家后不能老躺着睡觉,反而要经常运动起来。当看到队里显得有点虚胖的年轻队员时,蔡峥嵘偶尔会过去开几句玩笑,让他多运动运动。或许,这就是蔡峥 嵘独有的“蔡式风格”吧。笔者问起25年里哪些事情让他印象深刻时,蔡峥嵘回忆片刻伸出虎口处有着一排清晰牙印疤痕的左手,这是2009年他在现 场处置因为质疑检查、情绪激动在通道里吵闹的旅客时,被旅客咬住虎口几分钟不松口留下的伤疤。蔡峥嵘说,当时被旅客咬住不放时血都流下来了,手抽不回来,就只能僵在那里不 动,也不可能敲打旅客脸颊让她松口。所以,现在现场一有什么事情他就第一时间跑过去,怕员工处理有困难,更怕员工吃亏。平时碰到急登机的旅客和在通道有情绪苗头的旅客时, 他会主动上前帮助或者非常耐心得同旅客沟通。曾经,有次安检站务会上安检领导当众表扬蔡峥嵘因为一个很细微的矛盾苗头,和旅客耐心解释了半个小时,把矛盾完全化解掉。当笔 者提起这个事例时,蔡峥嵘表示已经有点记不得了。但是,他说“这些都是旅客服务工作中必须要做的事情,因为旅客出门在外不容易,多少会碰到麻烦事,我们也要将 心比心,急旅客所急。”

    谈到工作对家庭和生活的影响时,蔡峥嵘楞了楞,语气立马柔和了下来,他说从事 安全检查工作强化的安全防范意识是让他终身受益的,因为保护人身安全其实是对你个人和家庭最好的保护。所以,每次开车、过马路或者路过脚手架附近时,他都会特别注意安全。 因为他同样是家里的顶梁柱,要照顾保护父母、妻子和女儿。至于蔡峥嵘的家庭生活,他没有细讲,笔者也没有打开话题,但是笔者相信蔡峥嵘是一位单位里侠骨柔情的基层管理者, 生活里柔情侠骨的顶梁柱、好父亲。

    后记:在一个半钟头的抽空采访里,蔡峥嵘两次接听旅检分队长打来的问题请示电 话,一次主动起身帮忙安排员工送餐的分餐,处理果断、动作利落,在他身上笔者看到二十几年如一日的老安检人的风采。其实,同蔡峥嵘一样为机场发展新奇付出的老员工、新员工 还有很多,有些是我们熟悉的,有些是平时没有接触到的,正是这些为机场发展付出青春热血的奋斗者、追梦者们,用实际作为诠释了民航“三个敬畏”精 神和温州机场人的奋斗精神(安检/曾庆伟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