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机场文苑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机场文苑
“致敬奋斗者 讴歌追梦人”征文稿件——“三十”随想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0-07-29  返回

去年国庆七十周 年晚会上,地服公司的节目结尾有这么一句台词“七十载风雨征程,三十年携手共进”。那时候,我们就在憧憬机场通航三十周年了。演出当晚,我在微博 写下这样一句话:我的单位要三十而立了,我可能还要陪它很久很久,应该是它要陪我很久很久......其实我进机场 的时间不算长,看过的风景也不算多,本来可能不会有那么大的感慨,因为正好参与了“牵手”情景剧的排练,看到了一对年轻人从刚入职机场的青春活 力,到中年时期的奋斗进步,再到退休后的唏嘘怀念,突然想到很久很久以后我可能也会成为那个坐在摇椅上回忆往昔的银发老人,一种莫名的感怀便弥漫开来。

我们这一批不像 机场成立初期时进来的很多员工,他们有的是子女工,来到父辈工作一辈子的地方子承父业;有的是民航专业的毕业生,怀揣着生涩和懵懂的青春来闯荡;有的是土地工,拆迁安置, 工作也要解决。我们那一批社招生,只是一场考试,就决定了你一辈子工作的地方。这个地方,你从陌生到熟悉、从无感到热爱、从茫然到怀念,看了舞台上的时光流转,物是人非。 我不禁在想:在这条时间的中轴线上轮回,三十年后的我会是什么样?每一个明天都充满着未知,更何况三十年呢?

或 许,三十年后的我是什么样我不知道,但是三十年前的温州机场是什么样,我可以从第一批同事的嘴中拼凑起点滴印象。服务科的柳芸姐,她可以说伴随着机场长大的。1990年机场开航时,她才十岁。那时的她每个周末都会从民航售票处坐班车来机场,虽然班车颠簸、道路崎岖,加上还有些晕车,每 一次过来的路都特别漫长,但因为对爸爸单位的向往及亲切感,她每个周末都会来,一直持续到她去上海读民航中专。这一次次颠簸、一趟趟天旋地转,冥冥之中扣住了她和温州机场 的相连环。一晃就是她民航中专毕业,怀抱着一腔热血来到机场工作,在这父辈挥洒下汗水的地方,她也要将他们的奋斗精神延续下去。正是因为年轻,有那种敢为天下先的冲劲,她 放弃了可以留在行政工作的机会,毅然决然来到一线施展拳脚。这一干,就是二十年。二十年来,看着候机楼新楼叠起,从老国际厅到T1再到T2;看着航班量呈起飞式曲线上升,从个位数到两位数再到三位 数;看着文件规章从无到有、从泛泛到细化;看着机场一天一天在进步、吞吐量一年一年在增长。感慨时间匆匆,她早已不是那个每周末长途跋涉来机场玩耍的小女孩了,而是感同身 受的见证了机场这些年发展的一名老民航了。

她笑谈,如果说今年的疫情让大家都感叹说自己经历了这个时代的大事件,那她就是经历了两次了。今年的新冠和零三年的非典,两次疫情爆 发时她都在机场工作。不同于十几年前的撒石灰、做消毒,今年的保障工作多了很多大数据、信息化的内容。这是时代发展提供的便捷,也是机场发展的见证吧。我缠着她,想听听她 更多关于过去的故事,她开着玩笑对我说:“憋说话,用心体会。”

我看着她爽朗的笑容,我想我找到了答案。即便未来有再多的未知,我们只要背负起先 人交给我的担子,踏实走好接下来的路,再把这美好的担子,交给后面追上来的人,时不时,看一看路边的风景,也许对这三十年的前程,便会更加期待而坚定。吐槽过业务班的辛 苦、抱怨过工作中的劳累、受过莫名其妙的委屈,可是当我们回首时,记忆中的酸咸苦辣,都是可以回味的甘甜。     (地服公司/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