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机场文苑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机场文苑
“致敬奋斗者 讴歌追梦人”征文稿件---三十而立正当时,不忘初心再出发!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0-07-29  返回

2020年是温州机场通航第三十年。三 十年来,温州机场生产快速发展,已从投用当年年旅客吞吐量不足50万人次发展到2019年的1230万人次,创造了中国民用机场生产发展的一个奇迹。为 温州的改革开放和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历史性贡献。

温州机场生产 的快速发展,离不开机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和机场保障水平的不断提高。温州机场已从当年只有一条2400米跑道和6000平方米航站楼的浙南小机场,到今天已发展到3200米长跑道、15万多平方米航站楼的大型国际机场,这凝聚着一代又 一代温州机场建设者的心血汗水和聪明才智。回顾总结温州机场建设人精神,突出表现出以下四种精神:

一、敢闯敢试、勇于担当的精神

温州机场有着国内最典型的软土地基。跑道所在区域含水量超过70%,导致软土 地基产生极大工后沉降,国内跑道也没有成功案例。第一代建设者没有被困难吓退,他们建立数据模型试验,最终通过在淤泥中预设砂桩顶上加载预压固结软土,达到跑道建设条件。 温州机场于1990712日如期投用,并获得鲁班奖。这种技术为同内其它机场提供经验,至今还在温州机场建设中应用。

2013年温州机场提出在中小机场建设机场综合交通枢纽,并在虹桥模式基础进行改进,将综 合体多家业主改为机场一家开发,将平面换乘改为立体换乘。温州机场这种大胆尝试,取得交通部领导和专家的高度认可,称“做法值得在全国推广”。

这种敢闯敢干、敢为人先的精神,激发着温州机场建设者 不断推动温州机场向大型区域枢纽机场迈进。

二、勤俭节 约、艰苦创业的精神

温州机场作为国内为数不多 持续性盈利的机场也离不开建设者的勤俭节约、艰苦创业。第一代建设者条件极为艰苦,需要“砸锅卖铁”建机场,因此一分钱恨不得分两瓣化,没有汽车就骑自行车到工地,没有自行车就走路到工地。这种艰苦创业精神伴随着一代代温州机场建设者成长。每个项目 都是从节约每一元、节约每一寸土地做起。温州机场扩建一直按滚动式发展模式,被外笑称是“小气”,但正是这样“小气”和 实用,才使温州机场成为国内少有的盈利机场,为温州机场良性发展提供了可能。

三、注重细节、追求品质的精神

1990年温州机场捧回“鲁班奖”到2019T2航站楼再获国家优质工程奖,以及众多的“瓯江 杯”、“钱江杯”。这背后凝聚了几代温州机场建设者心血和汗水,来自三十年如一日对工程品质的苛求。单从一条跑道的质量管控,不难看 出建设者对于品质的苛求:跑道原材料在施工方自检,监理方抽检基础上,又委托第三方平行检测,确保万无一失;跑道道面拉毛,必定现场旁站监督,确保施工质量符合要求。

正是秉承质量第一,追求卓越的理念,才保证一件件精品 工程诞生,使温州机场安全和服务有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四、实干当先、无私奉献的精神

在温州机场三 十年的建设历程中,“白加黑,五加二”,“占满空间,干满时间”是建设者的响亮口号。三十年来涌现出了一批批先进集体和 个人。建设投资公司荣获2015年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状,仅2015年至今,就有肖枫、吴时忠、麻良明等同志被评为省市劳动模范。

董事长肖枫同志,从机场初建时的施工技术员走上领导岗位,见证了30年来温州机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建设过程。2009年温州市政府决 定启动飞行区扩建项目,他在七个月内完成了国家发改委的立项批复和2亿元补助申请。2013年新跑道冲刺阶段,他都会在值班日的深夜去抽查不停航施工情况,督促落实安全质量措施,新跑道建设比预定工期提前了半年 竣工投用。

时任建设投资公司总经理吴时忠全力抢抓项目建设,陆续 完成各项二期项目的建设,切实保障温州机场升级“千万机场”。2016年,T2航站楼正到了关键时刻,遇其母亲重病,他总是医院单位两头跑,默默践行“小孝孝于家、大孝孝于国 ”。2017年出差途中突发重病送进ICU,手 术不到一个月,就又继续投入工作。

正是这样先进事迹感染着建 设者不断拼博,不断创造属于温州机场的辉煌。

回首过去三十年,温州机场 建设人倍感荣光自豪;展望未来,温州机场建设人满怀信心。2020年温州机场全面启动三期扩建项目,未来机场将拥有 一个综合交通中心,两条跑道,三座航站楼的“一二三”新规模,成为长三角世界级机场群重要的区域枢纽机场。

“三十而立正当 时,不忘初心再出发!”温州机场建设人将机场集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传承并发扬温州机场建设人精神,不 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打造以机场为中心温州东部综合交通枢纽作出温州机场建设人应有的贡献,在展示浙江“重要窗口”伟大征程中勇创佳迹,再立新 功。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