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机场文苑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机场文苑
载重平衡“三基”始 安全生产永记心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9-08-30  返回

荷兰国家航空航天所曾对1970-2005全球空难事故库进行研究,发现其中82起有完整记录的 事故与载重平衡有关,据统计,由载重平衡引发的事故在客运事故中占比61%。特别是近年来国内外先后发生的一系列不 安全事件,也为“安全至上”的中国民航业敲响了警钟。中国民航局冯正霖局长更是多次强调抓好机场安全管理工作必须突出“三基 ”建设,在基层、基础、基本功上真正下功夫,全面提升机场安全保障能力,20191月份中国民航局连续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载重平衡工作的通知》(局发明 电〔2019200)《关于开展载重平衡专项检查的通知》(局发明电〔2019235号),这是民航局首次将载重平衡列为专项检查项目。

负责载重平衡工作的配载员,通过控制客舱 旅客座位的发放以及货舱内行货邮的装载,确保航班起飞、落地等重量的平衡重心在安全允许的范围内。由此可见,配载员对航班的配置安排,直接影响整个航班的平衡效果。为响应 “三基”建设的号召,有效提升机场运行保障人员的岗位技能和工作效率,我认为在载重平衡方面可以从以下四处着手建设:

第一,坚持学 习,不断提升业务能力。载重平衡是一个追求极限完美的工作,尤其是对配载员的整体业务素质要求十分严苛,细致入微、果断独立……这些能力的养 成离不开长期的学习积累。随着民航业现代化程度的提高,制作速度快、准确率高的电子舱单已全面替代手工舱单的使用。然“宜未雨而绸缪,毋临渴而掘井 ”,即使现在我们习惯了电脑操作,但作为一名合格的配载员,手工舱单制作的基本功非但不能荒废,而且需要长期强化训练,唯有这样才能做到临危不惧,画平衡图时 心中有数、又快又准。

第二,摆脱经验主义,严格按章操作。《伊索寓言》中驴子过河的现象在日常工作中并不陌生:国际航班GD上的机组名单一眼就过;各类机型的重心了然于胸……殊不知,这种以经验主义为导向的工作态度隐 藏着巨大的安全隐患,因为它无法对新情况的发生做出相应的反应,一旦出现问题,如果不及时发现纠正,后果不堪设想。因此,在工作时我们务必要根据工作程序,按步操作,而不 是为了节省时间或者怕麻烦而人为地跳级,宁肯多检查一遍,也比事后追悔强。

第三,练就“火眼金睛”,强化安全风险识别意识。安全是民航业的生命 线,每一位民航员工都要严守这条底线,尤其是身处安全生产链关键点的配载员们。2019712日,某航空公司发送的航班油量信息出现错误 ——航段耗油量大于起飞油量,配载员张荷燕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立即联系相关单位修正,最终确保了航班的正点安全。张荷燕作为资深配载员,业务敏感 度极高,她没有机械地接受而是仔细过滤信息,这种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值得大家学习。我们在提高岗位技能的同时,也不能忽视安全风险识别意识的建设,“两手都要 抓,两手都要硬”。

第四,演练多样化、实战化,增强综合应变能力。模拟演练是民航工作必不可少的项目,它可以增强岗位员工对突发事件的整体应变能力。然而,目前的应急演练存在 一些问题,未能达到全面练习、综合模拟的目的。个人认为应该重新设定模拟演练的内容和频次,做到演练多样不重复,增加事后总结经验改善方案等。综合应变能力的提升,不仅靠 配载员平日个人的勤加练习,更需要跨科室跨部门的综合联动,模拟真实情境下的危机处理,建立起以解决问题为导向的模式。

美国著名社会学家理查德 ·桑内特在《匠人》中提到:“只要拥有一种纯粹为了把事情做好而好好工作的欲望,我们每个人都是匠人。”但凡技艺高超的工匠,都是 历经万千磨砺,终成一级。平衡配载的工作也应以“工匠精神”为指引,在循序渐进地做好每件事情的同时,也要与时俱进,学习新事物,全面提升自我。 (地服公司调度配载科/朱晓洁)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