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机场文苑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机场文苑
《人间词话》读后感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9-05-22  返回

《人间词话》是近代学者王国维的代表作,这本书被称为晚 清以来,最负盛名的美学经典。作者用传统的词话形式及传统的概念,术语和思维逻辑,较为自然的融进了一些新的观念和方法,评论古代诗词,给它们赋予了新的意义,表明了自己 立场及看法。书中最脍炙人口的是境界论,他在书中表明人生的三个境界是:“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 ”,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第二境也;“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此第三境也。他将这三首本是表达爱情的词截取出来重新编排,贴切的表达出自己对于成就事业,学问需要经历的三种阶段。

这本书中除了王国维对诗词的评论,还加上了注 释、译文和赏析,更有利于读者的理解。诗词中,在王国维的评论中,可以感受到古代诗词的力量,可以体会到古代诗词的哲学魅力,附录三部分还收录了常用词牌简编。王国维以简 洁明晰、深入浅出的分析,讲透了中国古典美学精髓。(食品/李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