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机场文苑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机场文苑
智慧机场 玩转未来——记2018浙江国际智慧交通产业博览会所感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8-12-25  返回

近年来, 随着经济的不断深入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人们的出行方式愈加多样化,这也意味着不同交通产业间的竞争越来越白炽化。而民航运输中的关键组成 ——机场——如何在交通行业的发展和竞争中抢占一席之地,值得关注,也值得思考。

本次机场 集团组织参观的浙江国际智慧交通产业博览会,让我GET到了一个词汇——“智 慧”。当前,国内外机场对“智慧机场”的建设特别重视。很多新建或者是新改造的机场都在不同程度上引进了许多新科技的应用。这些新科 技的应用不管是对旅客便捷、高效、安全、高品质的出行,还是对机场客流量的激增和创新管理效益等方面均是一个很好的推进作用。

就目前温 州机场现状而言,机场转场T2,客流量突破千万,可预见在吞吐量快速上升的繁忙机场,运行效率与业务发展相匹配的问 题将日益突出。因此如何保障机场高效运行,切实解决旅客出行难点是机场可持续发展必须解决的紧迫问题。通过此次的参展,或许大数据平台构建的“黑科技 ”将化解难题。例如解决航班延误需要,当航班延误时,现状是各个部门通过电联的方式了解航班动态旅客处理信息,这一方式不仅导致不同岗位消息滞后性,同时旅客 可能也要在值机柜台-航司柜台-问询柜台来回好几次,从而导 致大量旅客滞留航站楼进而负面情绪飙涨。而大数据的应用可以实现机场内外各系统运行数据实时、无缝、精确、及时的信息共享,实现资源最优配置。整合医务、公安、地勤、管理 部门,实时沟通,为突发事件提供充足的人力、财力、物力等资源,快速处理航班延误,在旅客还未发生冲突时解决延误带来的一系列负面影响,极大地引流旅客,助力旅客出行。

“智慧机场”的实现不仅体现在大数据的应用,高智能的生物特征识别值机系统在民航领域也是至关重要的。随着机场旅 客的吞吐量增长,出现了旅客在值机柜台等待时间过长的问题,这种现象与民航运输的便捷性是相矛盾的。虽然国内部分机场大量引进自助值机系统,减少了旅客被动等待时间,但传 统的自助值机系统存在安全性差,识别范围局限、缺乏人性化,当证件出现消磁或者证件丢失就会导致旅客值机失败。而生物特征识别值机系统则有效解决了这些难题。例如今年十一 月达美在亚特兰大启动美国首个生物识别航站楼,出行旅客使用人脸识别技术,从航站楼值机区域直至登机口登机无需多次出示证件,大大便利了出行的旅客,而且选择人脸识别技术 后,每一位旅客的平均登机时间节省了2秒。由此可见高智能设备的引进对提升安全防护、运营效率、旅客满意等板块具有 重要的作用。

未来的机 场是智能化的产物,站在千万级机场的新起点上,我们应共同努力,让“智慧机场”玩转未来,让温州机场以更加绚丽夺目的姿态屹立于东海之滨,助力温 州飞向更好地明天。


(地服/朱丹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