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机场文苑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机场文苑
读《解忧杂货店》有感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8-03-21  返回

起初,只是知道这本东野圭吾的小说要开拍电影了,我才开始了解这本书,即使在这之前我对这个人的了 解只停留在别人买的书籍当中。我是一个不爱看书的人,但却在一天之内把这本书看完了,足见它的吸引力。

故事的开头,三个无业青年因为偷的车抛锚,只能在天亮之前暂避到路边的废弃杂货店里,无意中发现了 一封来自过去的咨询信。原来这个杂货店在三十多年前,是一家可以咨询烦恼的杂货店,店主因为一封封求助信,重新找到了被需要的感觉,找到了人生的方向。因缘际会,店主去世 之后的来信,就这样来到了他们的手中。一封封咨询信,他们纠结于是否应该回信,但面对真诚的求助者,他们开始提笔,以“浪矢杂货店”的名义给人回 信——尽管错别字很多,语气也粗鲁不文,但是他们和浪矢爷爷一样,都是真心对待这些信件的。

从纠结与是否参加奥运会或是照顾男友的月兔小姐,是否应该为了音乐梦想放弃继承家里的鱼店。从本是 生活富足的小男孩一下跌落谷底以致于需要半夜潜逃,与父母踏上不归路的纠结;从“浪矢杂货店”到“丸光园”,虽然只是一 个个分散的故事,却又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其实咨询者并不是想要寻求真正的答案,而是在想好答案之后而去咨询别人以求得到他人的肯定。就像是 我们扔硬币的时候一样,在硬币在空中上升的那零点几秒,你的心中已经有了肯定的答案。

这本书主要讲的就是人生的羁绊,每个人的心中都有这样或那样的羁绊,它有时会阻止你前行的脚步,却 又不会一直牵绊着你,你要做的只是鉴定你自己内心的想法,并且鉴定勇敢的走下去。相信时间,会给你最正确的回答。

(食品/李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