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机场文苑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机场文苑
配载航班,助力春运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8-03-09  返回

又是一年春运时,今年温州特别忙。2018年的温州机场春运堪称史上最繁忙,客运量较去年同期增长约15%,春运首日客运量就超过去年春运单日峰值记录。许多旅客在机场办理值机手续时,总会询问工作人员:为何飞机前面的座位明明 是空的,自助值机时却无法选择?为何自己的托运行李并没有超过限额,却要搭乘下一个航班?……这是平衡配载员为保证航班飞行安全而对客舱座位 和货舱做出的调整安排。

航班配载员是谁?为什么可以决定旅客的座位和托运行李?举个例子:一架飞机从温州机场起飞,不仅有 搭乘的旅客,也有装运的货物,如何科学的安排才能保证飞机的重心保持在中间的安全范围内,使得飞机能够安全平稳地飞行,这便是配载员每天的重要任务。就像人需要制作适合自 己身材的衣服一样,飞机也需要根据自身的特点(机型不同),限制允许搭乘的乘客人数和货物重量,以达到最佳平衡状态。为避免旅客随意选座,而造成飞机前后重心失衡现象,配 载员曹也每天工作中的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对照各类机型重心位置特点和预售机票数量,按照出港航班起飞时间的先后顺序,在电脑系统中对一天所有的出港航班做座位的初步锁 定,再次确保所有出港航班起飞时间、登机口和航班配额是否正确无误。之后他再依据各个航班实际值机办理情况对放位进行调整,如果有旅客临时购买机票,预留位置不够的话,他 就很快放出一些被锁定的座位供旅客使用,直至飞机座位全满。曹也不仅要保障当日出港航班的正常配载,而且要提早建立次日出港航班初始化,方便旅客通过网络等多媒体渠道提早 办理自助值机,缩短现场值机办理排队时间,提高工作效率。尤其是春运期间温州机场新增许多国际和地区旅游包机,至暹粒、民丹岛、宿务、新加坡、清迈、富国岛、芽庄、岘港 等地航线的开通。由于各个外国航空公司都有其特殊的要求,装载和舱单的制作都有不同的规定,每新增一个代理航班,对配载员们而言都是一项全新的挑战。

从2月1日春运第一天开始,温州机场不但出现旅客出行高峰,而且因临近快递业集体休假,货运量也出现成倍增长,配载办公室里一片繁忙景 象。一个不足十平米的办公室,却承担了温州机场春运期间每天近130架起飞航班的配载保障。配载员孙海盛正坐在自己 的电脑前,手里拿着对讲机,同时对几架出港航班进行货物进行配载:“3U8932航班旅客满载,货舱载 量不够,货物全部拉下”,“CA1923航班2-3号货舱空间大,多装点货”……他一边指示一边安排,手指不断地敲打着键盘,把 货物量输入电脑的制表系统中,不到5分钟的时间一张舱单就完成了,他将确认的舱单交于配载队长吴鹏远做最后的审核。 面对多份等待最后审核的舱单,吴队长还是一丝不苟、认认真真核对每一个数据,因为他的谨慎关乎整架飞机的飞行安全,他的签字是对整架飞机平衡载重的保证。当机长收到配载员 发送的舱单时,就意味着航班已经完成地面的安全保障,可以放心关门等待起飞了。有时为保证飞机处于的平衡载重的安全范围内,当出现载量不够需要减少载量时,配载员往往按照 拉卸顺序先是拉下货物,再是托运行李,最后是旅客,因此,才会出现有些旅客的托运行李才无法随机同达的情况。

配载的工作是简单而枯燥的,每天面对海量的数字与英文;但配载的工作又是繁琐而重要的,承担着整架 飞机的安全与责任。这就是不为人知、默默奉献的配载员,十年如一日,不论是否佳节至。尽管是新春佳节家人团圆日,他们却依旧坚守在民航的第一线,只为让旅客有一个安全的旅 程,平安到家。(地服公司/朱晓洁)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