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机场文苑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机场文苑
去年昨天 明日新年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8-03-08  返回
2月13日,早上8:10
靠着车窗,看见街上行人寥寥无几。除了几个红绿灯,车速没有减慢过。通常在上班 高峰期,这班开往机场的大巴车,总是在拥挤的车流里走走停停。车厢里大部分是外地口音。有一家三口,有单独一人,也有成群结队的。奔波千里,唯独回家的路是五味杂陈的,带 着期盼,带着思念,带着喜悦,或又带着不为人知的沉默。车里零零散散地坐在几个穿着制服的机场工作人员,他们略显疲态,整个路途中一直是闭目养神的状态。或许春运航班增 多,连续的加班让他们有些休息不足。以至于褶皱的工作服也来不及整理。
2月15日,晚上19:00
今天是大年三十,离春晚还有一个小时开始。而此刻眼前依旧是繁忙的机坪。停机坪 上那停满的飞机,大概已经认识了很多年。今晚飞机的航行灯格外鲜艳,为过年的机坪增添几分节日的味道。有些一闪一闪,飞到了夜空尽头,就像几十公里外你们许愿的孔明灯。你 说是什么东西那么重要,值得全国乃至全世界华人一定要回家过年。我觉得应该就是陪伴吧。就像现在,一个身影,站着飞机底下,卷缩在来自“西伯利亚 ”的寒风里。彼此不说话,就是静静地陪伴着。在一起待久了,也会嫌弃飞机怎么还不走。在大年三十这么重要的节日里,那些陪伴在飞机旁的身影,岂是普通人能懂的 爱?这大概就是圣贤书中所说的大爱吧。
身边还是有很多外地的同事,可能整个春节都只能以那短暂而又珍贵的几个小时视频 电话,来慰籍对家念想。而又有谁能目睹关掉视频那刻他们脸上的表情。坚强的身躯下,又是什么点拨了灵魂那最柔软的地方。回到休息室,最后的感慨也在一阵玩笑声中烟消云散。
“人生的价值,即以其人对于当代所做的工作为尺度。 ”
2月19日,晚上18:30
今天迎来了航班返潮高峰期,休息室已经很久没有说话的声音,反而调度室的对讲机 从来没有停止过。一个时间点,飞机把机坪的所有机位都停满。机坪的行车道路出现了久违的堵车现象。推走1号位飞机,跑到3号接飞机,接完飞机,2号位飞机闪灯要走。迎来送 走,又是迎来送走,等待,送走,又迎来。看了下时间21:16。戴上耳机,听到机组“新年快乐工程师,辛苦谢谢!”。悠悠暖风轻轻吹,冰雪化成 水。
进驾驶舱做机上检查,塔台频率传来“吉祥 ××××落地......如意××××进入跑道...... ”“楼兰××××申请滑出”“重庆 ××××C滑等待”各航空公司美丽的呼号为忙绿的机场增添了些许诗意。不间断地做完一架又一架的例行检查, 回头发现机坪上的飞机已没剩几架。节奏一下子慢了下来,机坪也突然地安静下来。身心渐渐作焉,一杯开水,一片阿司匹林。感冒似乎也感到了疲惫。舒缓之余才想起原来已是新的 一年,和那些个晚上。
2月11日,凌晨00:30

灯火通明、繁华之后,灯光有序熄灭,机务保障车拉下了今天的帷幕。踏上回家的末 班车,瘫软的身体不受控制进入睡眠状态,醒来已坐过了站。匆忙下车,空荡的马路提醒我,原来快要过年了。迷茫的视线里终于出现一辆共享单车,情况也不算太坏。顺便许了个 愿,愿来年,锦绣前程,世界和平。

文/机务杨澄崟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