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机场文苑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机场文苑
知识的力量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7-09-29  返回

“人民航空为人民 ”是民航工作的行业宗旨;真情服务是民航工作不懈的追求。坚守真情服务底线,需要始终把旅客满意作为服务标准。一线保障人员直面旅客,践行安全正点、真情服务 的目标,不仅要有扎实的基础、技能、丰富的经验来满足和匹配不同岗位的专业需求,更需要养成谦虚谨慎、终身学习的习惯,不断更新知识并善于吸取经验,用知识的力量来武装和提高自己。学好手册,吃透精髓只是最基本的工作要求,更需要不断拓宽知识视野,更新知识结构,了解其它相关岗位的标准程序与理论知识,相互补台,互为补充,工作才能完成的 更安全更圆满更和谐。学海无涯,温故知新,就是要经常对知识点、关键点进行总结复习,与时俱进、持之以恒,跟上知识更新的脚步,因为许多知识点在不断的更新完善,风险源随 时都会变化转移,仅靠“吃老本”是远远不够的。“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知识的积累和探索,犹如逆水行舟, 不进则退;要想在错综复杂的工作实践中不迷失方向,唯有不断的加强学习,汲取知识的力量,汇聚知识的力量,并为我所用,方可达到精益求精、有效提升。“知 ”不离手册,“行”不违手册,知行合一,才能少走弯路,才会把工作做得更细更实更专业。把学习做为一种责任,干中学、学中干、学以致 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这与行业所倡导的工匠精神也是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工匠精神的内涵实质就是学习传承,巩固提升。

工作中强调安全管理和提前预防,最好的方法就是让作业人员对安全风险心中有数, 提前预知,做好防范。在航空保障领域,“无知者无畏”是一种有悖于民航安全的负面心理,如果作业人员对程序、规章、标准一知半解,仅凭勇气就想当 然的操作,那结果就一定会变形走样,而这本身就形成了一个重要的危险源。之所以要强调学懂弄通、融会贯通、消化吸收,是因为只有如此方能起到有效避免和防范事故隐患的效 果。“天下难事,必成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要想提高风险管控水平,必须要有认真学习、孜孜探索的精神,需要有“小知识,大力 量”的观念和严谨细致的工作学习作风,学习要从细微处入手、重视细节、由简至难、循序渐进、反复学习、触类旁通、举一反三、自我超越。用知识的力量提素质、强本领、保安全、促效益。一线保障工作,突发情况频现,筑牢规章底线、守规章敬规章乃 重中之重,因为规章制度、操作手册都是来自于实践探索,是经验的积累,工作的“护身符”,来不得一星半点的偏差和马虎大意。不懂就是不懂,不会就 是要学,工作中切忌不懂装懂、自以为是。要用“敏而好学,不耻下问”的态度,彻底改变心浮气躁,浅尝辄止的毛病。知识就是力量,如果我们放松对操 作手册、规章制度、岗位流程的学习和思考,工作中就可能会遗忘一些很少会用到的知识,对一些标准程序会想当然的予以简化,在不知不觉中就会增加安全运行风险。 “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学思践悟,就是要杜绝一知半解,领悟彻底,筑牢防火墙,系统解决“怎么做”和 “做什么”的问题。

活到老,学到老,才能安全到老。民航工作的 特殊性,决定了一线保障人员只有通过不断学习积累,才能在工作上有效避免一旦遇到特殊情况,才不会面临无从下手和“出一身冷汗”的尴尬。只有在职业生涯中努力做到“四个不停”:即不停的学习、不停的实践、不停的思考、不停的改进;努力做到“四个不满足”:不满足于 对己有知识的掌握;不满足于对原有经验的积累;不满足于对已经取得的成绩的喜悦;不满足于对当前问题的解决。在增加知识积累的同时,着重增强手册意识,养成良好的操作习惯 和规章意识,才能在任何情况下有效应对,才能做到有条不紊的保证安全正点。良好的操作习惯养成决非一朝一夕,必须用不断的学习和监管去倒逼,用知识的力量去涵养,用成熟的 安全制度来保证。更新、深化、充实自己的知识结构使之适应快速发展的工作需求,是时代发展对职工提升素质的强制要求。不断的加强业务学习,在增加知识积累的同时,增强法规 意识,养成良好的操作习惯和严格执行标准程序的习惯,在手册里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规范操作,实现持续安全目标,安全源自于不断学习总结,源自于知识的力量。

当前,在转场T2正如火如荼开展之际,不断加强学习,增加经验积累是平安顺利转场赋于我们的历史使命。新设备的使用、新环境的熟悉、新流程的 改造、新科目的设置……,都需要我们保持学习为先的认真精神,利用各种机会,以谦虚谨慎的学习态度,从小事学起,从点滴学起,更新、深化和拓 展自己的知识结构和手册意识,培养严谨、重视技能、专心专注的习惯,传承和发扬民航精神和温州精神,砥砺奋进,勇立潮头、精准发力、持续加力,吹响号角、赶超跨越,奋力谱 写转场新篇章。

(食品/石正龙)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