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机场文苑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机场文苑
启航带着期盼,落地为安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7-09-13  返回

 

我们一直站在地上,看天上的飞机翱翔。我 们迎接一架架飞机进港,将满腔热情化作所有旅客的一份心安。作为城市间的交通枢纽,机场也是日新月异的变化。那年航班量从最初的一二三四五六七,到现在飞机上的航行灯欲与 星星试比多。候机楼里的面孔,有睡意未眠的慵懒,有离别时的感伤,有即将相聚的兴奋,有启程游玩的期盼......透过透明的玻璃,飞机底下有机务人在说,一路,平安!
    也许你在候机楼悠闲地喝茶,又或许你在等待登机的闲暇间玩手机,还或者你在与亲友谈笑时,机务人员可能在你即将乘坐的飞 机上忙得不可开交。飞机起落架临近电门故障、左PACK组件失效、发动机反推失效、发动机引气活门失效在关闭位......一起起故障就可能在你等待登机前毫不知情地出 现。机务人员总是第一时间用最短的时间排除故障,让每一架起飞的飞机不带走一个故障,让每一架起飞的飞机带着放心,让每一架起飞的飞机带着你们的期盼安全地到达目的地。多 少次在烈日炎炎下,多少次在寒夜里看风吹过,我不断思考我们机务为了什么。当机长的一声由衷的谢谢,当旅客在飞机窗户向我们挥手,当飞机安全到达目的地。我才明白那份为飞 机安全护航的沉重意义。
   初夏的季节,阳光正好,远处的飞机挥着翅膀,机坪闪着光依然繁忙。有一群人相聚在机务的会议室里。他们正是利用休息时间 进行业务培训的机务同事。幻灯片一页页翻过,一件件事例映入眼帘。会议室里时而吵杂,时而安静。对于有疑义的问题,同事们争论激烈。一些说明过于简单的行业标准,放在实际 操作过程中出现的一系列问题,大家各抒己见,热烈讨论。最终在教员与航线部经理专业培训下,一个个悬而未决的问题一一得到解答。操作程序和安全紧急处置渐渐得到规范和改 善。大家对业务和技术上的流程逐渐达成共识,统一标准。并且在培训完后,分管领导和航线经理组织了一次针对培训的内容,对每一位同事进行笔试和口试。以达到加深学习印象, 能够学完就能上”的效果。过硬的排故技术和快速安全地处理应急情况建立在平时的积累和定期的培训。航线部已经形成定期将故障实例汇总结合理论进 行共享培训。培训内容与材料的收集都是来自于每位同事平常工作中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实例和经验。形成大众参与——集中收集 ——专业分析——大众共享——大众考评”的培训模式。完善培训模式的目的就是为飞 机安全护航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让我们每一位机务人员在技术层面不断提高,打造成一支业务水平过硬的队伍。
    世事无常,上一秒风平浪静,下一秒风雨欲来。一夜醒来,昙花已谢。望破晓的霞光,忧雾里的迷茫。定期的理论培训都是为了 更好的实际工作,但在实际工作中还是会碰到新的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要在未知的情况出现前做最充分的准备,以从容应对各类突发事件,所以机务航线部建立的快速应急处理机制 是非常有必要的。快速应急处理机制是根据行业标准和技术手册制定一种体系。对出现的具体应急事例都有一一对应的应急措施,执行者发现应急情况立即上报调度室,当班经理再根 据实际情况在最短的时间里作出判断和处理方案。将指令通过有效的联络方式第一时间传达给执行者。同时,执行者还要具备对出现频率较高应急事件,有正确果断处理能力。每一次 调度室收到飞机出现新的故障报告时,会立即协调与航空公司技术支持联络,并派出业务能力较强的放行人员进行支援。尽量保障航班正点内排除故障,安全放行。有一次,我看见一 位机务放行人员刚放下从食堂打过来的盒饭,调度室通知落地飞机有故障需要支援。这位放行人员没吃饭就过去了,回来时,饭已经凉了。
上班的路上,很多背着书包的学生擦 身而过。多少年前,我们也曾是荡起双桨推开波浪的少年。可曾想到多少年后我们穿上制服,肩上扛起整架飞机的旅客将生命与之托付的责任。我们不是超人,我们拯救不了世界。我 们是平平凡凡的机务,默默坚守安全警戒线,随着飞机启航,带着来自地上的期盼,落地为安。
            &n bsp;            &nbs p;                            文 /机务杨澄崟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