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机场文苑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机场文苑
安全生产是一种习惯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7-08-04  返回
一直以来说到安全生产,脑海中总是想到煤矿塌方、厂房失火、危险品仓库爆炸这样 的新闻例子。可能在外界看来作为服务性行业的机场,只要航班正点、登机便捷、旅客满意那便是一个好的机场,与安全生产相关的似乎也只有安检部门对于每位旅客的登机携带物的 检查。而这样的想法也一直存在于我的脑海之中,直到我作为一名机场员工加入机务这个大家庭,我才发现我错了。
实际上安全生产存在于机场每个岗位,细化在日常工作中的每个步骤,任何一个不规 范的操作都有可能引发一起严重的安全生产事故,而上升到理论的层次就形成了海恩法则和墨菲定律。
海恩法则告诉我们,事故案件的发生看似偶然,其实是各种因素积累到一定程度的必 然结果。任何重大事故都是有端倪可查的,其发生都是经过萌芽、发展到发生这样一个过程。如果每次事故的隐患或苗头都能受到重视,那么每一次事故都可以避免。而墨菲定律就更 直白的告诉我们“只要存在发生事故的原因,事故就一定会发生”。
这一法则一定律总是时刻出现于我们机务部门的定期安全生产培训上。会议上领导会 给我们列举近段时间的一些同行业的安全生产事故,力求从别人的身上发现自身的不足,敲响我们安全生产的警钟。这些例子中印象比较深的就是一起2016年1月的上海虹桥机场 的两架东航机翼相撞的事故。事故的过程很简单,相邻机位的两架飞机,一架进港一架出港,在这过程中机翼发生了碰撞。
这起事故的直接原因是送机相关人员没有按照规定操作,指挥飞机推出而导致的。但 通过海恩法则进行分析,就会发现相邻机位的接机指挥人员也没有按照规定在有可能发生意外的情况下对滑入的飞机给出停止滑入的指令;推车司机也同样没有等待侧方的飞机停止再 进行推出;甚至是接、送飞机的监护人员都没有在正确的位置进行监护,并及时给出停止的指令;同时监管部门也可能存在监管不到位,在平时类似的情况时并没有给予警告使接送人 员没有形成正确的安全生产意识。所有的相关人员都存在一定程度上的失职,而这一系列的错误导致了飞机机翼相撞这一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安全生产是一种责任,是一种意识,更是一种习惯。安全生产不仅仅是安检部门的工 作任务,每个部门都有各自的责任,只有各个部门相互努力,互相监督,才能最终保障飞机的顺利起降,保证旅客出行的安全。人无完人,没有人能保证自己不犯错。但是依照良好的 规章制度,人们可以在工作中实现互相的监督,形成安全生产意识,尽可能的将安全生产事故扼杀在摇篮之中。而当这样的安全生产意识形成一种工作习惯之后,相信我们能谱写出温 州机场未来更加辉煌的新篇章。
           文/机务张翔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