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机场文苑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机场文苑
落实责任 从“我”做起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7-07-20  返回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安全生产月,以“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主题的系列活动正在我们温州机场如火如荼的开展。作为一名机场员工,更作为一名机务,我们要坚守安全底线, 进一步增强自身的责任意识,减少日常工作中的人为差错,努力将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承担起自己的那一份责任。
作为机务工作者,安全是机务工作永恒的主题。
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机务,首先我们要有安全意识。安全意识来自于企业文化的渗透,安全教育的学习,养成于不断总结自己和其他 工作人员所犯错误的基础上,如果没有在脑海中形成一定的安全意识,容易两次甚至多次犯同样的错误。而我们单位,安 全更是重中之重,比如每个月都有安全教育例会,定期会有机坪安全管理培训复训,消防安全培训等等。从刚刚入职的新人菜鸟到为民航奉献了自己一生的老前辈,不知要经历多少次 安全教育。可安全事故还是时有发生,就是因为我们的安全意识淡化,放松了对安全隐患的警惕性。有的人安全教育听多了嫌烦,每次开安全会议不是玩手机就是打瞌睡,其实这是对 自己生命的极不负责。安全话题就要老生常谈,安全知识更要认真学习,每一次安全会议都是对生产隐患的提示,只有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平安才能伴我们每个人一生。
在工作时能圆满完成维修任务,我们也要有健康的体魄。良好的身体素质,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是减少安全隐患,减少人为差错的有力武 器。平常航线工作时有延误发生,下班时间常常是半夜两三点甚至天明。熬夜工作,人的大脑和精力处于最低点,这种状态下最容易发生“错”、 “忘”、“漏”等人为差错。民航史上很多重大事故往往因为工作人员疲劳作业,造成了不可挽回的损失。因此要反对疲劳过度 工作,不提倡带病工作。上班期间要适时休息,注意劳逸结合,要积极参加适合自己的体育运动,提高自身抵御疾病的能力。这样,才能保证每天的工作质量,杜绝安全隐患。
机务工作离不开理论支持。如著名的墨菲定律:人们做某件事,如果存在一种错误的做法,迟早会有人按照这种错误的做法去做。 人往往存有一种侥幸心理,认为差错永远不会发生在“我”身上。如果能说服每个人都承认墨菲定律,则有助于克服许多人持有的“它永远不 会发生在我身上”的信念。还有海恩法则,一起特别的重大事故背后有30起事故,每个事故背后还有300起事故症候,同时还有1000起不安全事件。对于民航维 修行业来说,所有的不安全事故都是重要的,因为这些不安全事故可能是对潜在事故的警告,一旦差错发生在不同的环境下事故就可能发生。还有REASON模型,加拿大运输部的 人为差错12个“陷阱”等等,我们要定期温习这些知识,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温故知新,保持自身的知识水平,才能从容应对日常的工作。
安全就像空气,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安全犹如阳光,我们无法承受失去它的痛苦。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从现在做起, 从本职做起,为温州机场贡献自己的那一份绵薄之力。
  机务林帮浙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