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机场文苑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机场文苑
安全责任,重在落实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7-07-05  返回

从江泽民同志的“责任重于泰山”到如今习书记的“强化 红线意识,”安全生产任重而道远。那么民航安全来自何方?无疑是责任的落实。两千多年前,庄子就有言“安危相易,祸福相生”,其表达 出了安全和危险因素不仅并存于事物发展中,而且两者可以相互转化。如今,民航安全可以理解为通过不断的对进行危险识别以及安全风险管理,把乘客人身安全和财产损失可能性减 少并维持在可以接受水平状态。因此,民航在为社会生产提供高效率的服务水平同时,也肩负着厚重的社会责任。

安全生产就像多米诺骨牌,无论哪个环节出现问题,整个结果都会受到影响。因此,安全生产每个 部门都有责任。做为机场值机岗位的工作人员,我们在为旅客服务的过程中,最大的安全隐患就是托运行李里携带锂电池。一块小小的锂电池,看似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物品,却是酿 造大祸的罪魁祸首。从几年前的全日航空因锂电池被迫降落到最近的三星NOTE7被禁止携带,都警示的我们要绷紧安全 弦,落实安全责任。那么,怎样才能减少安全隐患,做好安全生产呢?

首先,我们要强化安全生产认知,提高安全生产意识。做为机场窗口岗位,我们要提高自身的专业 知识,能够识别基本的危险品。尤其是在为旅客办理乘机手续时,要不断提醒旅客不要托运锂电池。危险品提醒就像是值机员的一条安全标语,应该深深植入自己的头脑中并贯穿到实 际工作中。俗话说:“凡是预则立,不预则则废”。如果我们在日常工作中没有这种忧患意识,无疑可能会飞蛾扑火。因此,提高安全生产意识是落实安全 责任的重要前提。

其次,我们要遵守安全规章制度,规范安全操作流程。“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 难于法之必行”,每一条既定的规章制度都是长期经验教训积累中而来的,都是指引我们工作前行的航标。在日常工作中,我们不能以经验办事,明知道一些事情是不符 合规则的,就是嫌麻烦不做,认为一直都是这样干的,不会那么巧就会出事情。要知道,民航安全是相对的,此刻的安全不等于未来的安全,就如上万旅客托运或者携带的行李里面, 你多说一句危险品的提醒,就会给飞行多一份安全保障。事实证明,这一声声的提醒和忠告,就能大大减少安全风险,避免悲剧的发生。因此,遵守规章制度是落实安全责任的关键。

最后,我们不仅要做是安全责任的践行者,还要努力化身为安全责任的宣传者。安全不仅仅是民航 业本身的追求,也是旅客出行的最基本要求。从这个角度看,民航安全是全社会共同追求的安全。因此,身为机场值机工作人员,我们不停询问行李危险品,不仅仅是在履行岗位职 责,更是履行一种社会责任。也许这次你托运的行李里有锂电池,那么在我们的多次提醒下,下次就不会再携带了。相信在上万句的“良言忠告”熏陶下, 旅客携带的锂电池数量就会不断减少。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员工岗位责任是企业 生产安全的基础,让我们随时听从“责任”的召唤,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以“责任重于泰山”的气魄,凭不逾越 “红线意识”的强大决心,推动民航安全生产的巨轮扬帆起航。(地面服务公司值机部/蔡建乐)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