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机场文苑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机场文苑
南湖一日 穿越千年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7-06-07  返回
5月9日,嘉兴市区风和日丽,阳光明媚,我们职工疗休养之旅第三日来到了嘉兴南湖。南湖历史悠久,与南京玄武湖、杭州西湖并称为江南三大名湖,素来以“轻烟拂渚,微风欲来 ”的迷人景色著称于世。
我们机场一行人到南湖景区已是正午,漫步湖边,虽不见轻烟漫漫,但湖面波光粼粼,清风徐来,让人心旷神怡。通过安检,坐游船来到了湖心 岛。烟雨楼是湖心岛上的主要建筑,因唐朝诗人杜牧“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的诗意而得楼名,始建于五代 后晋年间(公元936-947年),距今已有千年。后几经翻修改建,逐渐成为具有显著园林特色的江南名楼。清乾隆皇帝曾六下江南,八次登烟雨楼,先后赋诗二十余首,盛赞烟雨楼图。我们登烟雨楼二楼望南湖景色,倚栏远眺,真的别有韵味,微风阵阵,湖光山色。坐游船离开湖心岛到壕股塔码头,登壕 股塔俯瞰南湖全貌,又是另一幅景象,极目远眺则将整个嘉兴全貌尽收眼底,好一派风光。嘉兴南湖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中共“一大 ”在这里胜利闭幕而备受世人瞩目,停泊在烟雨楼前的“一大”会议纪念船被人们亲切地称之为“南湖红船”,嘉兴南湖是我国近代史上重要的革命纪念地。我们南湖之旅最后一站,就乘车来到南湖革命纪念馆,参观“中共一大史料陈列”,重温学习了中国人民抵抗侵略,国家发展壮大的近现代史。我们感恩先辈们的流血牺牲,为今日中国的强盛而骄傲。

短短的南湖一日之旅,我们既欣赏了传承千年的好风景,又重温学习了中国波澜壮阔的近现代史。这种感觉就像思绪穿越千年,历史像一幅画卷在脑海中展开,而后又像电影在眼前放映,生动而实在。南湖之旅,真是不枉此行。

货站/林海鑫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