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机场文苑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机场文苑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6-09-02  返回

从事航空货运工作已有数年,工作中,经常会有旅客询问行李之外的一些物品能否托运到国外,并要求是他搭乘的同一个航班。我们说除禁运品外的其它物品,能出具相应的有效证件及文件,办理通关手续,且承运人愿意承运,即可托运。那是否可以完全像国内航班运输货物一样呢?答案是否定的,就如我们出国旅游需要办理护照、签证一样。只有知道国际货物航空运输流程,旅客们才能更顺利地往国外托运物品。正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国际货运与国内货运有相当大的差别,办理的手续也复杂得多,也需要客户们预留更多的时间办理业务。目前,温州机场货运分公司国际航班运输货物大致流程有:

第一,托运人需要具备进出口资质,这是前提。即托运人是在海关注册备案进出口权限的公司,若没有资质,可以自行委托外贸公司代理进行操作。

第二,收运货物。托运人将托运书交于货运分公司国际柜台,国际营业员审核品名、件数、重量、体积、包装等,向航空公司和货站订舱位,待舱位确定后接收货物。

第三,制单。根据货物进仓后的件数、重量、体积等实际数据填写国际货运单。

第四,舱单申报。在办理通关手续前需要进行预配舱单和出口运抵舱单申报。

第五,通关手续。托运人需要提供发票、装箱单、合同,必要时还需要提供商检单、加工贸易手册(这些单证都需要提前向有关部门申请办理)等其它单证,再委托报关员进行申报。待海关放行后,此票货物就可以出库装机。当然海关也会不定时查验进出口货物,对货单相符的货物进行放行。

第六,再次舱单申报。当货物出库装载运输工具前,需要申报装载报告。在航班起飞后,待拉卸情况确认后,申报出口理货。

第七,货物到达。货物到达收货人机场后,需要向当地海关办理通关手续才能提货。                                      实业公司/范绿燕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