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机场文苑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机场文苑
走 路 回 家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2-04-09  返回

记得那天航班比较正常,我在到达厅口等着坐接旅客的班车回家,班车还没过来。这时,一个念头在心中闪过,何不走路回家。这主意好,那就走呗!
迈着大步,以急走的速度踏上了回家的路,看着马路上急驰而过的车辆,心想,要多久才能走回家呢?默默的计算着,从我家新城坐公交车走机场大道要四十五分钟,开车走瓯海大道要二十五分钟,若骑车得五十五分钟,走路的话,大概两个半小时吧?看看时间,正好八点半。
走出机场口快到瓯海大道立交桥口时,耳边听到熟悉的大巴车的声音,回头一看,正好一辆满载着旅客的班车开上了桥面。心想,要是不走路的话,我这时应该也是坐在车里往外看着永中镇的繁荣夜景。但这时,我是身处在路灯之下,美景之中,这种感觉是坐车感受不到的,也只有走路才能体会到这些。
与我去年夏日骑车上早班时,边听音乐边骑车不同,这次耳根很清净,因为我手机耳机坏了的缘故,又加上是夜晚,所以这次步行是在“无音”相伴当中进行的,大脑有更多的思绪去想这样那样的东西了,这也许就是我这次步行的最大好处吧。
回头看着慢慢被抛在后面的永中镇,我沿着瓯海大道桥下辅路边的人行道急走着,远处田野中一片漆黑,还好沿线路灯是开着的,偶尔有车辆在辅路上经过。慢慢地,身边经过的车也少了,我感觉自己好像一下子脱离了喧嚣一样,陪伴着自己左边是路灯和行道树,而右边是田野与民房。还好,抬头还能看到立交桥上急驰的汽车,知道不是唯一只有自己是想要赶回家的人,只不过方法不同而已。
看着身边似曾相识的景色,心想;以不同的角度,看待事物的感受真的好不一样。平时在车上疾驰而过时,看到的真好比走马观花一样,而现在呢?走着看,那种景象就像在慢慢地品茶一样,让人回味,让人深思,让人遐想。人生何尝不是这样呢?换一种生活态度,换一种生活节奏,所带来的生活体验也会截然不同。
终于看到远处天际边一片连绵的漆黑山脉了,俗话说,看山不走路。这道理真的好对,看到山,心情反而不平静了,这还要走多远啊!不管了,一个字:走。边走边想,感从心出,平时生活中没有想到的,此时这种氛围中会浮现出来——这不就是一种悟道的过程吗?而有没有悟出什么道来,那就看个人的造化了。
终于快到隧道口了,看着灯光明亮的隧道,在与洞外漆黑的夜色相比,反差实在是太大了,让人产生了一种安全感。看了一下手表,十点了,大大超出了我的预估,从距离来看应该才走了差不多一半左右的路程,继续。
平时也就十几秒钟就过去的隧道,现在走时却很慢,感觉好长,好高。走着走着,放声大吼一声。听着回音,感觉好好,哈哈!看着隧道壁附着的灰尘,好像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一样,是什么打动了我?是某人就着沾满灰尘的墙壁,画的各种大头画。有抽象的、也有写实的,作画水平不感恭维,但内心灵感还是比较丰富的。特别有意思的是只有在景点和电视剧看到的那些某某人爱某某人之类的誓语,竟也穿插其中。欣赏着这些草根原创时,我自己也产生了创作的冲动,可后来想想,哈哈,算了,等下次吧。
在之前步出机场口时脑子里闪着一个念头,要是碰上打劫的怎么办?上班这么多年可没少听过机场路上零点后打劫的事情,有好几个同事就是在零点后回家的路上被劫的。看一下时间,还早,打劫的应该还没上班吧?哈哈。心里琢磨着要是真来一个抢劫的,哥哥我还是能够应付的,一米八多的个头也不是摆设的,来两个呢?那还是有一拼的,若来三个呢?哈哈,双拳难敌四手,应该能跑吧!想法是美好的,等我穿过了两个山洞之后,我明白了一个道理,现在哪怕就是碰上一个打劫的,我也不一定是对手了,因为我当天穿的是登山鞋,而鞋垫是竹编的那种,脚趾磨着鞋垫产生的疼痛让我的步伐有点不自如起来。这就是临时决定,没准备的后果。
终于出了隧道。远处城市的亮光印亮着天际,让我回想到几年前在西藏旅行的一段经历,也就是在同样的夜晚,一整天的车程,有时几个小时才碰到车辆和人烟。突然,当时远处天边亮光如同梦幻般的高原城市日喀则出现在了眼前,这种感觉是这么的相似,让人回味。这就是夜晚的魅力,神秘而深不可测。相信以后我会在白天再走一次这样的回家路,到时感觉一定又有不同。
多走一步就离家近一步,距离在缩短,之前的胡思乱想被回家的急切心情所取代,虽然没有了刚刚出发时的大步急走,精神却越来越亢奋了,快到三垟湿地的时候,路上的车也开始多了起来,有些司机还会带着好奇与诧异的目光回头看一眼我这个在走路上的“独行人”,甚至有摩的鸣着喇叭询问我是否搭车,我心想我怎么会搭你的车呢?这么远我都走来了,都快到家了。
十一点四十,我以三小时十分钟完成了这次回家之旅,也完成了上班十几年来经常在脑海中闪过的一个遐想。那就是走路回家。
最后我要对大家说得是:有时想到什么就去做,别有这个那个的理由,做好准备,勇敢走出第一步、走好下一步、坚持到底,完成它,享受过程,回味结果。这样才是最重要和最有意义的。

货站公司 韩佳汇/文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