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机场文苑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机场文苑
花开无声 心有牵绳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3-05-30  返回
        入夏的骄阳,没有阻挡我们早已计划的行程。中午,大家用饭毕,在货站国际室汇 合、打包礼品后,就开上此行的路---落于瓯北的温州特殊教育学校。
        一小时的车程,跨过瓯江,沿着高速,滚滚铁驰靠近温州特校。刚还在车内踌躇着如 何与这群有“特别恩赐”的孩子们进行沟通,在驶近的一刻,被这里的人、景、情都消化了。与印象中的特殊教育学校不同,这是一所新式的现代化学校, 红砖青瓷看出它并不年长,环山傍水又汲取着自然之气。校方的老师笑脸迎来,引导我们踏进这块处女地,踏进这群小天使的憩息所。
        走进学校正中的体育馆,孩子们已经排好队伍等待我们的到来。货站总经理郑炼简短 地做了一个活动介绍后,郑总、潘副、陆经理等一行领导,把带给孩子们的儿童节礼物,一一送到他们手上。从他们呓呓呀呀的发声中,可猜到是在表达谢意。之后进行的互动环节, 和孩子们一起玩了老鹰捉小鸡、丢手绢。游戏把我们这群大孩子带回童年,也煽起了孩子们天性中的活泼顽皮的心。看着他们打闹、嬉戏、闹别扭,看着他们用手势比划着心情,张大 了嘴去竭力表达,心中发出一丝丝的惊 叹:他们和正常的孩子一样皮,而且比正常的孩子在情感上更丰富。
        在与特校老师的沟通中,了解到我们温州特校共有800多位学生,其中400多位 是听障孩子,其余的400多位是智力和说话困难的孩子。可以这么说,和普通的学校构成差别不大,孩子有的是温州本地的,有的是随父母来温的;有的姐弟俩都有听力障碍;都有 的,是孩子的天真烂漫的笑容。
        随后,老师带我们走进教室,去认识孩子们不为人知的一面。书法室、绘画室、雕刻 室、绣绢室….这里简直是一座艺术孵化器!
        教室的四壁展示着孩子们的作品,有看似以为剪纸的细纹刻纸,还有头回听说的瓯 绣、瓯塑……老师说,因为孩子们先天的听障,所以在学习、作业时,能够心无旁骛地投入创作,通常一坐便是半天。看着这些精细的作品,感叹他们 背后的汗水,感叹作品上凝聚着的孩子们的单纯。在校方老师的盛情之下,我们无法推却地接受了校方准备的手礼——孩子们的细纹刻纸 ——从作品到包装,都是老师和孩子亲手制作的。几位领导希望有机会能带孩子来参观温州机场,一睹大鸟的豪壮和一呼冲天的气势;也筹划着能将孩子们 的作品摆放在货站公司展出,还有义卖……
        随着参观的结束,慢慢放缓离去的脚步。本是打着一份给予的心意而来, 却发现,我们带走了更多。骄阳依旧,心却并不燥热;旅途稍累,脚步却显轻快;满载而来,亦满载而归。隐隐地,万千思绪里,已将那一缕,系在了这头。
        上帝赐我们一双能听的耳朵,是为了聆听;上帝赐我们一双不能听的耳朵,是为了听 心里的声音。
             &n bsp;            &nbs p;                           &n bsp;            &nbs p;                           &n bsp;            &nbs p;                           &n bsp;            &nbs p;                           &n bsp;  货站:文/周传斌   摄/黄海琴

货站公司志愿者们与温州特殊教育小学儿童合影。

货站公司志愿者们在参观这群天真可爱孩子们的作品,感触至深。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