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机场文苑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机场文苑
推进机场班组建设,提升国企运营能力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3-10-29  返回

          班组是一个企业最基本的细胞,是企业生产经营的推动力量,是企业创先争优的重要平台,也是企业团队精神的具体体现。加强班组建设,对企业管理水平提升、企业长远发展、夯实基层基础、稳定员工队伍、凝聚员工力量都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一、加强班组建设重要意义
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加强班组建设,不仅是国有企业自身发展需要,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班组是实现企业发展壮大的载体,是企业各项生产活动的落脚点,是实现企业职工人生价值的舞台,是企业孕育培养人才的重要基地,是落实企业各项管理制度的基础平台。加强班组建设是实现企业规范管理的前提,是实现企业文化战略的需要,是企业竞争实力提升的关键点。所以,一个企业要想长盛不衰,必须对班组文化建设常抓不懈。当前,随着民航属地化的管理,机场改革与发展进入了关键时期,积极开展特色班组建设,对进一步调动广大干部员工积极投身机场“大建设、大发展、大提升”,促进机场战略和文化落地,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机场班组建设基本现状
当前,各个机场普遍认识到班组创建工作的重要性,在学习和借鉴标杆班组的基础上,陆续推出本机场特色班组,并努力 把握行业特点、体现企业特色,竭力 打造服务品牌,以 品牌的整体辐射效应提升机场的行业核心竞争力。但就目前而言,班组建设工作还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员工发展导向。班组长与员工缺少正面积极的引导,需为优秀班组长和员工打通干部晋升及人才储备通道。
二是班组长的培养。班组长缺少交流和学习机会,管理能力、经验和创新意识有待加强。
三是建设培训资金。班组建设的运作和培训资金存有缺口,班组成员规范化、针对性、差异化的培训缺乏;
四是建设类型单一。个别机场班组建设针对面较窄、内容较单一,目前主要是围绕服务内容创建特色班组,其他类型的班组建设开展不足。
五是认识有待提高。个别机场的部门领导对班组建设重要性认识不到位,未积极深入班组,了解班组成员的实际需求,没有把班组建设与部门管理、与生产实际相结合,使班组建设工作仅停留在表面。
六是主体责任模糊。班组建设主体责任不明确,员工对自身岗位工作的立足点不正确,与实际工作的结合度不紧密,班组上下有待形成合力。
七是缺乏内涵注入。部分班组建设只外秀于形, 创新能力不强,缺乏新的管理理念、方法导入;班组建设制度缺失,缺乏推进机制和激励机制;班组建设的展示方式和活动形式不够丰富,宣传不到位、创建氛围不浓厚;个别班组建设载体不明确、特色不鲜明。
八是客观存在困难。目前个别机场设施设备不足、硬件落后,航班高峰期人员偏紧、工作强度大,班组成员忙于应对勤务保障而无法顾及班组创建质量,从而影响正常工作和服务质量的提高,同时导致班组认同感缺失。
九是标杆有待发挥。特色班组主观能动意识有待提高,品牌辐射功能及形象标杆作用未能得到充分发挥。
三、推进机场班组建设对策
为切实加强新形势下的班组建设,更好地推进基层班组自主管理,使班组建设在机场建设和发展关键时期发挥积极作用,各机场要积极发现和培育典型、选树班组建设中的标杆,结合实际推行“三要六通过”:要设讲台、要建平台、要搭擂台,助推各部门班组创建;通过考核机制、通过比学赶帮、通过学练技能、通过制度建设、通过重点攻关、通过典型引领、通过管理创新,让班组建设取得更实在、更显著的成效,从而推进机场核心竞争力的提升。
一是定位准确、目标明确,增强班组建设的核心力
各机场要自上而下切实领会推进班组建设的重要意义,把班组建设作为一项长期的工作去认真落实,按照要求,依照原则,设定目标,立足实际,积累挖掘,常抓不懈、持之以恒,不断提升班组建设水平。
二是选树典型、确立标杆,推动班组建设的规范化
首先要注重员工思想与观念的引导,激发积极性和创造性,提升执行力和自我管理能力;其次要拿出本机场本部门班组的典型标杆亮点作为导向,加强宣传,引发关注,极力营造班组创建活动的良好氛围,以典型引领推进班组精细化、绩效化、规范化管理。
三是丰富载体、创新机制,增强班组建设的凝聚力
要结合专业特点与工作性质,围绕特定目标,采用诸如“文化墙”、“荣誉墙”、“文化周刊”等行之有效、喜闻乐见的载体,凸显创建氛围,将班组文化建设外化于行,以更生动具体的方式展示在基层员工身边。同时要创新管理模式,建立班组课题创新攻坚运行模式,每年赋予班组新的创建内容,推动班组建设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四是抓好选拔、注重培养,提高班组长队伍的素质
选好班组长是班组建设的重要环节,班组长队伍整体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水平。要严把班组长选配关,把事业心与责任感强、政治素质高、业务技能精,具有一定管理能力的基层骨干选拨到班组长队伍;要高度重视班组长素质和综合能力的培养,打通干部储备通道,通过系统培训、岗位锻炼、自我提升等多种渠道培养一支业务精通、善于管理的班组长队伍。
五是以人为本、强化管理,促进班组建设和谐发展
各级领导要坚持“以人为本、严管厚爱”的管理理念,深入一线、走进班组、了解需求、注重员工感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从精神、物质、成长三方面关爱员工。通过班组建设搭建员工施展个人才华的舞台,拓宽员工职业发展通道,促进员工参与管理和自我价值的有效实现。
六是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推进班组建设上新台阶
要充分认识班组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各职能部门通力协作、各司其职的班组建设工作体系。不急不燥,成熟一个,推广一个,从简、从实、从点实事求是予以推进;采取走出去模式,发展外延业务,提升、丰富自己同时推广自己;定期召开班组建设经验交流现场会,相互学习,取长补短,促进班组建设工作整体前行和提高。
七是常抓不懈、持之以恒,建立班组建设运行体系
班组建设是关系企业长远发展的一个基础性工作,是涉及到各个方面的一个系统工程,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必须围绕着一个目标,通过制度完善、创新导入和目视化看板管理引入,一抓到底、常抓不懈,使班组创建工作形成一整套科学有效的工作经验和运行体系。
八是理念引领、积极对接,确保有机结合企业文化
各机场标杆班组应在本机场企业文化理念的引领下,结合实际建立本机场本部门班组自身的愿景、精神及口号等班组文化理念。通过班组文化建设,丰富机场企业“子文化”的内容,促进机场企业文化理念在员工中入脑、入心、入口。
四、推进机场班组建设要求
班组建设是关系企业长远发展的基础性工作,是涉及到各个方面的系统工程,也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机场推进班组建设,要立足民航行业特色,从机场班组建设现状出发,坚持重点突破,以点带面,稳步有序推进,确保取得真正实效。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要把班组建设作为全局性、基础性工作来抓,列入重要日程,有序加以推进。要加强对班组建设的领导,成立领导小组,建立工作机构,明确各自职责,形成党政工团齐抓共建的工作格局。机场各部门也要相应成立班组建设的领导机构,把班组建设列入本部门的工作规划,做到有计划、有跟踪、有落实,认真扎实做好试点和各项推进工作。
(二)建立机制,密切配合。 各机场要按照党委领导、行政实施、工会推进、员工参与的格局要求,进一步建立完善党政统一领导,工会牵头组织协调,部门分工负责的工作机制,形成牵头部门为主体,各职能部门通力合作、密切配合的工作局面,有序、有力、有效地推进班组建设。
(三)注重实效,有序开展。 要按照“试点先行、以点带面、有序推进”的工作思路做好试点工作,试点阶段要注重典型树立、规范引导和实际效果,不可操之过急。要尊重员工的首创精神,强化员工自我管理能力,充分体现其创造力和自主性。要加强教育培训,建立健全班组长的选拔、任用、考核等机制,促进班组长成长、进步。要积极走入基层、深入班组、关注一线,及时掌握动态,鼓励创新,不断积累经验、不断挖掘内涵、不断树立典型。
(四)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结合企业文化建设,从本机场本部门实际出发,创新载体设置,通过多种形式的班组创建活动,助推创先争优,在提升、丰富自己同时超越自己、推广自己,使班组文化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走出机场、走出民航,走向社会、服务社会,凸显班组形象的标杆辐射效应。要通过机场报刊、机场网站等载体加大对班组创建的宣传报道,并依借其他社会媒体进行宣导造势,扩大宣传力度,提高班组建设的关注度,营造良好的创建氛围。
班组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各机场要不断探索班组管理新方法,创新工作思路,强化工作措施,要在本机场中心工作大发展的实践中,以更扎实的作风、更有力的措施推进班组管理工作上台阶,为本机场整体管理工作不断上水平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同时,我们还要充分发挥班组的组织优势,通过班组强化对员工的重视、关心和爱护;发挥班组的纽带作用,通过班组及时准确地反映员工的意愿和需求,稳妥化解各类矛盾;发挥班组的管理职能,进一步提高班组的民主管理、自主管理水平,构建团结和谐班组。通过班组建设去巩固扎实中心工作,干出新的成绩、展示新的作为、打造新的品牌,逐步提升机场的综合实力和有效运营能力。
 
 
                              安全质量部 夏梅林/文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