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机场文苑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机场文苑
过年的味道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4-01-24  返回
过年的味道是什么?我无法准确表述,也就摊摊手说:只可意会,不可言传。
在我有限的记忆中,过年的味道,是小孩放下所有作业尽情玩耍,到吃饭点上母亲呼唤的阵阵叫声;是小孩不会因为做错事而挨父母责骂的罕见宠爱;是一年到头难得做一顿丰盛晚餐受母亲使唤到小店打酱油的一路飘香;是因为有新衣新裤新鞋的兴奋;是捣年糕那“吱溜、吱溜”的碰撞声声;是家家户户摆出祭台祭祖宗祭天地的虔诚跪拜;是所有村里人放下农活正月初一全员休息的悠闲;是家族的每个家庭对新过门的女婿从初三到初六轮翻摆酒请客的热闹;是一帮人堆在一起吆喝着打牌赌博的疯狂;是晚上关门炮早上开门炮不让入睡无眠之夜的硫磺味;是有钱无钱都要过年而对来年充满期待的乐观心态……
俗话说,穷人的家庭怕过年。而今听到的却是说没有过年的味道,怕过年。城里的我们不至于穷啊?不是没有过年的味道,是我们已然忘却什么才是过年的味道!
生活在现代化的城市中,不为柴米油盐酱醋茶而忧虑,不为陡增的一些收获而兴奋;儿时记忆中期盼的物质早已在一年三百六十多天的日子里天天满足着;还有家书抵万金的感觉吗,聚餐也是先拍拍菜品上微信吹牛聊天,住在对门谁还管他是谁!期盼的是什么?整天装着世俗的金钱、地位、名誉;本来是享受时光的过年,似乎成为我们的累赘,是因为必要的礼节,才相信要过的是几千年传承下来的“年”。总是想着还不如过同样七天的国庆佳节!
于是,如今我们感觉着的过年的味道:
是我们想摊平覆在心坎上那温馨记忆的皱折却有心痒难抓的无可奈何;
是清清河水奔流消逝后的浊水;
是隔着雾霾望不清秀山的迷濛;
是年复一年递增的年轮回不去从前的感慨;
是远望故土不能长厢厮守的淡淡乡愁;
是我们貌似拿得起放得下装作洒脱而实际紧紧攥住不能释怀的伪善……
莫非,再过几百年,年不复年?
过年过年,年年是年!过年的味道当是生命中最可留恋的味道,放下一切杂事,安逸,享受。每个人的生命都有一个终点。如果说,为着终点,在暖阳中慵懒着漫步,欢乐着淡看风景,那当算是记忆中有味道的过年;而如今,为着同样的终点,我们只不过是在雨中疾行罢了!
不是过年的味道没了,是我们环境变了,条件变了,心态变了,觉着过年的味道变了。殊不知,所有的味道,包括过年的味道,是要靠我们的双手做出来的。
是的,我们孩提感觉的年味,是我们父辈做出来的,我们依然不是当初小毛孩寄于家长胳膊下生长的依赖;正如,当初的孩子是我们,老人的当初也就如现在的我们。小孩能感觉过年的味道,要靠我们做出来;老人能感觉过年的味道,也要靠我们做出来。如果小孩、老人都感觉到了年味,那自然就有我们过年的味道了!
我找到了过年的味道了!不必为着落花流水回望的惆怅,不必等到子欲孝而亲不待的遗憾。若说孩时心中什么都没装着而能享受过年的味道,而今我们何不大方地奉献,若奉献算是另一种放下的话,因为奉献着做出过年的味道,就一定能收获属于我们的过年的味道!
呵,过年的味道,我咋怎么也无法准确表述呢……
 
 
 
                                                    2014年1月24日
                                                晨01:56
                                            金崇差于温州机场
 [打印]  [关闭]